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匠心传承:从小木片到“谭木匠”
2021年09月28日 19: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8日电(贾楠 陆晨晨)近日,一条谭木匠的制作技艺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引发网友关注。记者来到了谭木匠位于重庆万州的木梳制作工厂,对其制作技艺故事进行探访,探寻谭木匠“匠心传承”的痕迹。

  走进工厂,谭木匠工厂厂长唐轶峰正在亲手打磨着手中的梳子。手工打磨,是谭木匠木梳制作工艺的主要特点之一。唐轶峰表示,只有通过手工打磨,才能让梳子与头皮、手掌接触的每一个弧面、每一条曲线,甚至于每一根梳齿,都达到圆润光泽。

图为木梳展品。谭木匠集团供图
图为木梳展品。谭木匠集团供图

  “光是原材料的处理,就要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周期。”唐轶峰继续介绍到,一把小小的梳子从木片到木梳,都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来完成,且每一道工序都有着严苛的标准。

  同时,谭木匠还将彩绘、漆艺、雕刻、描金、贴金箔等中华传统手工技艺运用到木梳制作当中。不仅有传统手工艺,还有现代化检测技术。在谭木匠的检测实验室,工人们需要对梳子用材的密度、硬度、含水率、结构设计、耐气候变化的稳定性等方面进行评价,为木梳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提供科学依据。

  随后,记者跟随谭木匠集团副总裁刘珂佳来到了谭木匠工厂博物馆。刘珂佳展示了一系列独具东方文化魅力的诗意木梳。“对于谭木匠来讲,我们特别希望能够通过产品,去承载和传递东方美学文化。”刘珂佳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谭木匠与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院校进行合作,并与迪士尼、网易云音乐、成都永陵二十四伎乐等品牌跨界合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时尚有机结合,推出了迪士尼花木兰系列、二十四伎乐系列等多种主题风格的产品。

  “做百年老店,一直是谭木匠的目标。”刘珂佳介绍说,做百年老店是谭木匠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未来,谭木匠将继续做好品牌传承和文化传承结合,坚持焕发品牌青春的活力。(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