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陶: 立足国家非遗‘陶文化’ 深化拓展‘瓷文章’ 
2021年09月28日 14: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9日电 题:荣昌陶: 立足国家非遗‘陶文化’ 深化拓展‘瓷文章’

  作者 陆晨晨 贾楠

  9月27日,以“兴名陶繁荣 促产业昌盛”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四大名陶(4+n)展在重庆荣昌开幕。宜兴陶、坭兴陶、建水陶、荣昌陶中国四大名陶集体亮相荣昌,陶瓷名匠大师齐聚一堂,展示精美力作,传承制陶技艺。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陆晨晨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陆晨晨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区内大大小小的陶器,有的花纹精美,有的色彩艳丽,有的造型奇特,有的小巧精细……据悉,本次展出陶瓷精品共331件。其中荣昌陶展出作品119件,宜兴陶共展出作品55件,坭兴陶展出作品54件,建水陶展出作品55件。除四大名陶之外,本届展会还有石湾陶、黑陶、牙舟陶、贾湖陶、三彩陶、仰韶彩陶等6类陶器,共展出作品48件。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陆晨晨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陆晨晨

  重庆荣昌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荣昌陶泥质地细腻,可塑性强,烧失率低的特征让其拥有“泥精”之美誉,红如枣、薄如纸、声如磬、亮如镜的荣昌陶备受世人喜爱。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江苏宜兴紫砂陶、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紫陶、四川荣昌安富陶(现为重庆)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自2017年起,江苏宜兴、钦州坭兴、云南建水、重庆荣昌四地陶瓷产业区轮流举办“四大名陶展”,尽显中国陶艺的魅力。

图为展会现场陶器。摄影 陆晨晨
图为展会现场陶器。摄影 陆晨晨

  如今,荣昌的制陶技艺也在历史的沉淀中发展,荣昌陶制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引领产业,产业复兴文化。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卢红介绍到:“我们立足国家非遗‘陶文化’,深化拓展‘瓷文章’,推动陶产业从生活陶向建卫陶转型,集聚了陶瓷企业70余家,形成年产值近百亿元的陶瓷产业集群,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西部陶瓷之都’。”

  荣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重点,打造了安陶小镇和荣昌陶文化创意产业园,获批了重庆市特色陶瓷产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文化与产业相得益彰的特色之路。

  本届展会除了精品名陶展,还包括在荣昌展首次举行的陶瓷技艺大赛、名陶展销活动、青少年荣昌陶艺作品展以及四大名陶产业发展研讨大会等活动。在开展作品交流、技艺交流的同时,世界陶瓷专家进行的学术理论交流也有助于推动我国以四大名陶为主的陶瓷产业健康发展,传承“陶文化”。(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