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接触投放垃圾 南岸区生活垃圾分类“智慧先行”
2021年09月27日 15:38 来源:华龙网

  日前,重庆市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4个环节中15类突出违法行为进行全流程监管执法。

  为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率,重庆市各区县也不断提升更迭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记者从南岸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区致力于探索创新,形成可持续推广的垃圾分类新方法,目前,智能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位于南岸区的贝迪新城2期与银翔翡翠谷B组团小区内,出现了一批含有可爱“小熊”标志的垃圾桶,这是全新自动开盖高级垃圾桶设备。居民站在垃圾桶前,垃圾桶便会自动感应开盖,解决了居民开盖不便、弄脏手的麻烦,实现了无接触投放垃圾,投递完成后居民可通过“熊分分”小程序扫码或刷卡便可积累经验值,不仅如此,正确投递可回收物还能获得福利。

  这些可爱“小熊”标志的全新自动开盖高级垃圾桶每个小区共有2台,它的实际名称为“智能分类投放点”。

  据贝迪新城物业刘经理介绍,一开始,小区在每栋楼下方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效果并不太好,垃圾混投现象严重,需要物业保洁员人工进行破袋再分拣。有的垃圾甚至掉到了垃圾桶外,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对此,在区城市管理局的指导下,决定从垃圾桶入手,最终锁定了这款可爱“小熊”标志的全新自动开盖高级垃圾桶,而这款设备能够更好地引导业主投放!

  目前,南岸区正以这两个小区为试点项目,逐步打造全新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同时形成一体化垃圾分类创新链条:零接触投递——累积经验值——社群运营。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设备的投放使用,得到居民的认可与满意是大家工作的动力,接下来南岸区城管局将进一步优化方案,着力于提升居民的分类意识。”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