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挂牌 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
2021年09月27日 08:54 来源:重庆日报

  9月26日,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授牌暨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中铝西南铝举行。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台2800毫米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建成运行。

  当天,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坡片区党工委、管委会授牌成立。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下设铝合金材料研究所、镁合金材料研究所、钛合金材料研究所等6个研发单位,总投资1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轻合金技术创新研发基地、轻合金材料中试线及设备研发基地、轻合金公共检验检测分析实验平台等,将与中铝材料院、企业技术中心构成人才共享、平台共用、项目互委的研发互补体系,成为申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以及轻金属创新技术的策源地。

  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副总经理王彬表示:“研究院主要是瞄准铝镁钛等轻量化材料及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产业核心技术瓶颈,实现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推广应用。”研究院将以此为基础建设国家级轻合金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立足重庆、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创新平台。

  据介绍,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是西南铝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策略的重大举措,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了关键之“铝”。

  目前,西南铝已与上汽、蔚来、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等多家汽车厂确定了材料认证关系,已完成了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等多家汽车厂的部分型号汽车板材料认证,与中汽院、中铝材料院、有色院、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等10多家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后续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两年,西南铝已先后交付通用汽车、蔚来汽车等汽车厂车身铝板、结构件等5万吨以上。

  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为国家批复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85亿元。该生产线今年6月开始试运行,投产后,可形成高精铝合金蒙皮板及汽车板轧制能力10万吨/年,满足汽车板轻量化的批量生产需求,并将快速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同时,对实现汽车板产业化、促进航空板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