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黄益荣:从翻胎工业到大健康产业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2021年09月26日 16: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黄维正)“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重庆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做什么才最有价值。只有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人生才有意义。”重庆市民营企业协会理事会主席、超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南岸优秀会员黄益荣如是说。

  黄益荣是一位在重庆打拼37年的浙江温州老板。早些年,他的企业——超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轮胎翻新行业的第一,在全国名列三甲,如今,由于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他正带领企业在向大健康产业富氢水迈进。

  “爱国、爱企业是企业家实现人生价值的首要条件。”黄益荣告诉记者,1998年国营企业改制的风潮渐起,位于南岸烟雨路的国有老牌企业重庆翻胎厂当年门头是赫赫有名的“中美橡胶厂”,然而这样一家高规格老牌国有企业却年年亏损,濒临倒闭。

  这时,重庆翻胎厂的厂长主动找到黄益荣:“国营企业处境艰难,你把我们厂收购了吧。”

  “厂里原有员工600多人,退休员工就200多人,甚至有身处高位的干部任职,这又是南岸区第一家寻找改制的国有企业……我接手后能改制成功吗?”面对机遇和挑战黄益荣当初自己也怀疑。

  “我就试试当这个国营企业的厂长。”黄益荣毅然决然在1998年6月投了700多万元,后共投入1700多万元,以自己的企业超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整体兼并了重庆翻胎厂。

  舍去了自己全部身家,投入重资妥善安置好原有员工及处理好历史旧账后,黄益荣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理顺产权与管理体制,重新聘用人员,投资开发新产品,积极开拓市场营销渠道。

  1999年末,黄益荣终于看到了成果,改制后的翻胎厂扭亏为盈,一举摆脱破产困境,公司生产的“山川”牌翻新轮胎,开始渐渐享誉全国。其后,黄益荣一面尝试自主创新,一面投入重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超科实业越做越大,在翻胎行业渐渐成为全国前三强。

  “要做优质的产品,先育优秀的人才。”黄益荣的价值观里从来都有爱员工的字眼。为吸引与稳定人才,他提供行业内相对较高的待遇与福利,带领员工不断探索进步。“如今,企业还有跟随我二十多年的员工。”谈及此,黄益荣满是骄傲。

图为黄益荣。受访者供图
图为黄益荣。受访者供图

  “我是16年会龄的民建会员,在南岸民建担任了三届区委会委员,我不仅要把企业搞好,还要承担起党派成员应有的社会责任。”黄益荣说,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积极响应南岸区政府号召,在最短的时间内筹集几千万资金,建起了口罩生产线,向国内外市场供应,解决抗疫斗争的燃眉之急。后又继续为国际市场提供口罩等卫生制品,向赞比亚捐赠口罩1000万个,为国争光,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质,缓解世界疫情做出努力。

  “时代变了,如今翻新轮胎这个行业空间变小,我们需要在新兴产业上有所突破,进行企业转型升级。”黄益荣称,钟南山院士在2016世界胸科大会上发言指出,氢分子针对慢性疾病,有抗氧化应激加强作用,有利于机体恢复。

  黄益荣透露,本着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降低因水污染引发的相关疾病的发病率的理念,让老百姓喝得起富氢水的初衷,旗下福天下(重庆)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出富氢水生产设备,预计2021年10月中下旬试生产。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实现自身价值,带领更多人实现价值,才能真正为国家、行业、企业、家庭尽到责任。”黄益荣表示,要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勇于第二次创业,不断创新发展,以新的视野、新的思维,应对新的挑战,团结重庆民营企业为非公有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