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着力补齐场镇短板 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宜居
2021年09月26日 15: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9月2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老街老庙子广场,一群居民正在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

  笔者看到,广场周边花草树竹环绕,10多套崭新的不同样式的健身设施有序安置,广场一侧还建有精致的望江凉亭和规范的公厕。

1新建的养老院 2、新建的绕场公路
图为新建的养老院。赵武强 摄

  “这个健身广场过去是一个坑坑洼洼的空坝子。去年,镇里把这个坝子建成了广场,只要是晴天,我们早晚都要到这里活动活动身子。”家住老街的今年70岁的贾世华婆婆说,广场建在家门口,我们出门就有了活动场地,真幸福。

  新建的健身广场仅是高楼镇完善场镇短板,增加场镇功能的一个缩影。

  地处涪江岸边的高楼镇与合川、潼南两区连界,是铜梁的边远乡镇。过去,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场镇公共设施不配套,一些公益性设施破旧,导致场镇功能不完善。近年来,在区里的支持下,高楼镇启动了场镇一系列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

  在龙源社区,改造后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钢架棚盖下是200多个固定式摊区,市场上空配置了监控和灯盏,市场一侧是宽敞而平整的生态停车场,水泥公路修拢了市场入口。

1新建的养老院 2、新建的绕场公路
图为新建的绕场公路。赵武强 摄

  “老市场有10多年光阴了,由于年久失修,屋顶漏雨,地面高低不平,特别是场地狭窄打挤得很,加之进出也不方便,环境非常脏乱。今年镇里把市场整修好了,停车有车位,买卖有专摊,早上五六点钟10多盏灯就照得亮晃晃的,市场大变了个样。”场镇居民曾祥容高兴地说。

  在场镇边上,一栋四合院结构的三层楼房拔地而起,黄墙白瓦格调的建筑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显眼,这是镇新建的即将投用的镇养老服务中心。在这个养老服务中心里宽敞的院坝梨,有花台、水池,各个功能房屋里设备设施均是高规格配置,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里面还安装了电梯。

  镇长周瑜、副镇长汪书红正在检查入住前扫尾工作完成情况。汪书红介绍说,镇养老服务中心投入1300多万元,建有100个标准化床位,活动室、学习室、档案室、康养室、监控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不但可以完成满足本镇五保老人入住,还能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

  紧临镇养老服务中心是老式的镇敬老院。该院负责人介绍说,敬老院是过去的老旧房屋改造而成,不仅居住条件差,而且场地窄小,老人们的活动十分受限。

  “再等个把月时间我们就要搬进养老中心去啰。我到新修的养老中心去看了好几回了,里里外外漂亮得很。我今年72岁了。没有想到这把年龄还能住进去,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啊。”72岁文先全老人感慨地说。

  出了镇养老中心,一条新建的草油绕场公路呈现在眼前。新公路安有钢质护栏和交通标识标牌,24盏太阳能路灯从头到尾有序分布,公路两边,两边木春菊、美人蕉花开正艳。

  “高楼镇水陆交通繁荣,场镇集市活跃。但过去,进入场镇的高楼一桥低矮狭窄,每到夏季涪江涨水洪水就会淹没石桥,导致无法通行。去年,高楼镇党委、政府为破解场镇交通瓶颈问题,把新建绕场公路纳入民生实事,积极主动争取区交通部门支持,建起了全长670米,路面宽6.5米,外加1米宽的路肩路沟的绕场公路。”镇长周瑜说,绕场公路的建成,不仅保证了车辆的畅通,一举破解了过去货车必经场镇不安全并且灰尘、噪音污染问题,也为涪江、高楼、莲花、盘石村6000多亩柠檬、蔬菜、水果、花椒产业农产品的提供了通畅通达的运输。

  除以上所述外,近两年来,高楼镇还实施了新建新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公厕、老街电网改造和弱电下地、便民冼衣槽、场镇绿化美化升级等一系列工程和民生实事,补齐了场镇设施短板。

  “当前,镇里抓住补齐场镇短板,完善了场镇功能的东风,正在争创市级健康镇,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更宜居。下一步,镇里还将继续推进和深化补短板工作,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镇长周瑜表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