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民盟“家长课堂”进社区
2021年09月26日 15: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彭菲)“听说 ‘双减’政策,实施了2个多月啦,撒子是 ‘双减’嘛?”

  “对头,现在娃儿回家,不做作业,只跳跳绳、做仰卧起坐等锻炼,成绩怎么办哟!”

  “培训班停课啦,周末娃儿不上课了啦,大人确实也轻松些啦!”

  9月25日上午8点50分,笔者来到璧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看见三两个、四五个年轻家长围站成团在大厅议论着……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随后,会场内传来几个热心家长们的招呼声:

  “民盟‘家长课堂’上课啦!”

  “大家赶快进会场找位置坐好,听马老师给我们上课啦!”

  “当下,在‘双减’政策持续发力下,年轻的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不是 ‘双减’政策具体涉及什么内容?‘双减’政策会给这一代中小学生带来什么改变?家长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民盟盟员、重庆市璧山区大路中学教务处主任马强向会场里的家长们一连串地抛出几个提问,犹如一颗颗石子抛入了平静的湖水里,安静的会场立马热闹了起来。

  “什么是‘双减’政策?”张女士首先提问。

  “它是今年的七月底,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马老师回答。

  “为什么要推进‘双减’政策?”张女士接着追问道。

  “简单地说,就是让我们教师的精力回归教室,减轻学生们的课后作业量,减轻家长钱包的支出压力。现在我们每个孩子的家庭是不是每月只需要为延时服务费支付160元/月,就可以让孩子在学校完成作业?”马老回答道。

  “是呀,培训班停课了,两个娃儿每天放学、周末不用去补课,确实给我们家每月节省了2000多元。娃儿高兴了,笑容多了,家庭氛围和谐多啦。但娃娃们在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点,现在就是中考呀!我们当家长的对娃儿今后的成绩非常焦虑。”王女士发言。

  王女士话音刚落甘先生立马抢着发言:“国家实施‘双减’政策,我们家长们举双手赞成!我家儿子,这学期没有叫我每天帮他检查作业啦!这是真真实实地给家长也减负了,但是大家内心又很纠结!国家这次重磅减负政策,到底会如何继续落实?”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璧山区委统战部供图

  “‘双减’政策,目的在于让教育回归本真,形成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学校教育为基石、社会教育为补充的一个良性循环和互动的大教育环境,更好的为国家培养高质人才。国家力推,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我们教师也会积极努力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但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应该提高质量……”马老师回答道。

  “马老师,家庭教育是基础而且要提质,那我们家长接下来该怎么做呢?”

  “首先,家长要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保证联动教育有实效,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家校关系。二是更新育儿观念,理性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不盲目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三是努力创建融洽的家庭氛围,倾听孩子心声,放下手机,陪伴孩子,做孩子的朋友。四是指导孩子合理用好在家的时间。确保充足睡眠,适度安排家务劳动,加强孩子网络行为监管。最后,帮助孩子交上两个‘好朋友’:运动场、图书馆。”马老师回答道。

  课堂上马强老师用通俗的语言对“双减”政策的出台背景、意义、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还通过运用最新最权威的影像资料结合实例图文并茂地针对“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如何提质进行了详细解析与“实招”传授。

  “今天这堂课,没有白来,看来,家庭教育在培养娃儿成才方面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从新认识,教育问题上,我们不再能‘内卷’,我们应该向内发力。”王女士说。

  “是呀!让我们年轻家长终于可以主动摆脱不良的‘教育内卷模式’,让娃儿在学习上也轻松些。家长对娃儿未来的教育也看到了希望。”谭先生也在会场感言到。

  “我们应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正确解读并向年轻的家长传授不仅好用的而且管用的家庭教育实招,帮助他们及时有效消除心中的焦虑,正确了解和认同国家政策。”马强老师会后告诉笔者。

  据悉,此次活动是民盟重庆市璧山区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有效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成长发展需求,根据近期当代青年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将《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如何提质》作为选题,联合团区委、区教委组织开课,为青年家长们的解答种种疑惑。也是璧山民盟开展的第二场“家长课堂”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