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情暖童心,相伴成长”托起困境儿童幸福童年
2021年09月26日 09: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赵武强)2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230多名来自铜梁各个镇街的困境儿童和他们的“爱心妈妈”们参加了“情暖童心,相伴成长”活动。

2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230多名来自铜梁各个镇街的困境儿童和他们的“爱心妈妈”们参加了“情暖童心,相伴成长”活动。
图为困境儿童接受励志教育。赵武强 摄

  “困境儿童”是指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亲情缺失,是最需要帮助和关爱的群体。

  从2015年开始,在重庆市妇联的指导下,铜梁区妇联率先在全市开展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探索出了“1+1+N”的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模式,落实村(社区)妇联主席担任“爱心妈妈”,签订《困境儿童爱心承诺书》,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六个一”日常关爱,即每周与孩子见一次面、每半个月与孩子谈一次心、每月与监护人交流一次、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弥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失的亲情和温暖,为他们提供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已成为妇联组织关心关爱弱势困难儿童群体的一项工作品牌,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为把关爱困境儿童工作引向深入,铜梁区妇联又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儿童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既深化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又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精准关扶的能力。

  活动开展前,医务工作者为全体儿童做了健康体检。随后,活动将儿童分为小龄组和大龄组,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团体辅导和心理测评,以游戏和辅导相结合的形式,了解孩子们的思想状况和内心想法,并针对他们在与同伴交往、情绪、注意力等方面的问题,制定个性化心理帮扶服务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面对困难,培养他们自立、自励、自强的人生态度,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随后,“爱心志愿者”培训讲座、困境儿童团辅、结对混合团辅、儿童心理测评四项内容的培训依次展开。

爱心妈妈与结对困境儿童手拉手
图为“爱心妈妈”与结对困境儿童手拉手。赵武强 摄

  在困境儿童心理团辅环节中,聚焦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生命教育、青春教育、职业规划等内容深入讲述,并分大小龄组,分别开展情绪体验、情绪密码、快乐传递、生命密码、生命曲线、搭桥过河、青春密码、身体界限、职业测试等互动体验游戏,提升困境儿童调控情绪、学会人际交往、感悟生命价值、认识身体界限、探索职业规划的能力。

  “我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听了专家深入浅出的讲座,懂得了如何提升‘爱心妈妈志愿者’关爱帮扶责任和能力,也通过在培训中学到的趣味测试、知识讲解、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主题分享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掌握了帮扶技巧,学会了分析困境儿童心理状况和沟通交流方法,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做好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打下了基础。”小林镇鱼龙村党支部书记、妇联执委、“爱心妈妈”杨德敬说。

  为增强“爱心妈妈”与困境儿童的情感联结,结对混合团辅则通过创设和开展多个团体亲子互动环节,增强困境儿童与爱心妈妈信任感和安全感,增进彼此感情。

  活动中,混合团辅还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强化“感恩教育”,组织开展亲子学党史、亲子话党情、亲子颂党恩等主题活动,为困境儿童传递阳光积极、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困境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