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型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在渝发布上市
2021年09月26日 08:53 来源:重庆日报
九月二十四日,工作人员现场展示RC100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使用的人体吞服胶囊。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9月24日,工作人员现场展示RC100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使用的人体吞服胶囊。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9月25日,记者从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科技)获悉,其自主研发的新型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正式上市,未来可用于胃肠一体检测,进一步提高胃肠疾病的诊断效率。

  我国是消化道疾病大国。世卫组织指出,2020年中国的胃癌新增病例即达47.8万例,每年需要做消化道检查的患者数量庞大且不断增长。但传统的插管式检查,患者的接受度和耐受性较差。

  据了解,2004年,第一颗国产胶囊内镜在金山科技诞生,实现了非插管式检查,打破了国外对胶囊检查技术的垄断。随后,金山科技磁控胶囊内镜等诞生,让消化道检查变得更简单、安全、高效。

  “一方面是有消化道检查需求的患者数量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内镜医生紧缺,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急需电子内镜检测的患者甚至需提前数月排队预约。”金山科技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这一行业难题,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实现了全自动导航检测,无需人员操作。

  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是如何运作的?该负责人称,受检者在吞服胶囊后只需躺在检查床上,随着机械臂自动运转,影像工作台随即呈现胃部检查画面,不仅成像清晰,且有超大视角、自动变频采图功能,从而有效改变图像质量略低,易漏诊、错诊的现状。

  据了解,全自动导航胶囊机器人还实现了检查智能化,借助人工智能,实现图片冗余筛查及异常图片筛选,最大程度节约医生阅片时间,提高阅片速度,同时减少漏诊,提高精确率。(记者 李珩)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