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津:一粒小花椒造就富农大产业
2021年09月26日 14: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记者 贾楠) 一江津彩九叶青,椒香馥郁味无穷,在江津,一粒小花椒也能造就富农大产业。26日,记者从江津区农业农村委获悉,近年来,通过不断选育优良品种进行示范和创新种植技术,花椒已成为江津最大的特色农业产业。去年,江津花椒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后,在推广良种良法、提升加工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拓展品牌营销等方面收到显著成效。

图为航拍江津花椒基地。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航拍江津花椒基地。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依托地标工程项目,江津建设了200亩花椒种质资源圃,收集种植了来自全国的103个品种共6500株花椒,保存了野生花椒资源和近缘野生种及栽培种,开发了种质资源遗传信息数据库,并成功培育出无刺花椒这一全新优质高产新品种。

  江津还建设了国内高标准花椒良繁基地500亩,实现500万株年生产能力,开展工厂化良种实生种苗繁育与嫁接种苗繁育示范,满足了种苗周年供应,让花椒的保护与应用研究落到了实处。

  如何通过深加工充分地利用一棵花椒树?江津建设了花椒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开展花椒加工专用品种与精深加工工艺研发,探索出花椒麻味素保存率达95%以上的加工技术,并完成了花椒枝杆生产活性炭、花椒籽生产药枕、花椒嫩叶生产芽苗菜的“变身”大戏,引领了花椒产业转型升级。江津花椒深加工项目两次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已拥有6个“重庆市重点新产品”“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15项国家专利。

  全国首个“花椒大数据中心”也在项目建设中应运而生。江津构建了花椒产业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监管体系、智慧生产体系及产销一体化服务体系,以花椒产品质量追溯为抓手,实现了生产智能化、服务在线化、经营网路化和管理数据化,为江津花椒信息化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图为江津花椒产品。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江津花椒产品。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江津通过花椒加工机械改造升级来不断提高加工能力,实现了年产20000吨以上优质保鲜花椒、3000吨以上优质干制花椒和6000吨以上花椒油的加工能力,还建立了智能化花椒仓储冻库,形成全自动花椒存储及物流配送体系。

  以花椒为媒,江津先后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花椒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荣誉。

  如今,江津的花椒种植面积超57万亩,投产面积42万亩,年产值可达37亿元,约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4,62万名椒农正走在这一富民乡村的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还辐射带动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等数十个区县、数百个乡镇花椒产业发展。

  下一步,江津将全力健全花椒标准体系,实行花椒全产业链管控机制,强化产业组织化管理,创建国家级花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全国青花椒种苗繁育中心、全国花椒产业综合开发技术输出高地和全国花椒交易流通高地。(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