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面建成
2021年09月26日 11: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6日电(刘绍君 宋鑫杰 肖江川)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面建成,预计9月29日凌晨正式通车,较原计划提前60天。这标志着今后从大学城到礼嘉开车最快15分钟可达,从北碚童家溪到两江新区礼嘉片区最快只需要5分钟,大大缓解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拥堵问题。

图为礼嘉嘉陵江大桥。中建五局供图
图为礼嘉嘉陵江大桥。中建五局供图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由中建五局投资建造运营,起于沙坪坝区桃家院子立交东,止于两江新区礼嘉,横跨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全长14.4公里,包含礼嘉嘉陵江大桥、土主隧道、礼白立交、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等重要工程。项目是重庆市“八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集群式转体、全互通立交“四位”一体的集群工程。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的主要工程刷新多项世界纪录,斩获世界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6项等多项荣誉。跨渭井、蔡歌铁路主线桥的“五桥同转”上演空中“芭蕾”,在确保三条繁忙铁路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同时异步完成转体对接,实现完美“牵手”,创世界首例大跨度集群式转体;五座桥梁总重达215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转体合龙后的桥梁全长383.5米,相当于110层楼高,刷新了“大跨度集群式转体里转体桥数量最多,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吨位最重,同联多T构转体桥之首”三项世界纪录。

  礼嘉嘉陵江大桥是全国首例上承式大跨径梁拱组合预应力体系刚构桥,桥梁跨径达245米,全桥长785米,桥梁创新采用梁拱组合结构体系,集梁桥、悬浇拱桥、矮塔斜拉桥施工工艺于一身,被行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具有“结构设计新颖、施工工艺复杂、施工环境特殊”三大重难点。

  项目积极推行以“BIM+智慧工地”为核心的信息化技术落地应用,在礼嘉嘉陵江大桥深度推行“策划-深化设计-实施-过程管理”,共开展各类应用20余项,结合“无人机+BIM,GIS+BIM,AI+VR”等辅助项目管理,取得良好应用效果;项目BIM应用成果获得“2020年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最佳实践奖第一名”、“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合计发表论文4篇,申请相关专利14项,施工工法2项,其相关技术实施经验在业内具有重要推广作用。

  单向长4千米的土主隧道贯穿素有“西南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中梁山山脉,地质构造复杂多变,建设者采用多项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制定科学合理方案,确保工程安全可靠。

  中建五局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公司董事长蒋昊介绍:“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团队始终秉承建快建好的目标,月平均产值近亿元,多个重大节点超前完成,土主隧道提前了105天贯通、礼嘉嘉陵江大桥提前30天合龙,最终实现提前60天通车,成功完成桥梁荷载实验,以卓越品质为重庆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全线通车,进一步打造市民“满意交通”。项目作为重庆市“八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和缓堵保畅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加快完善重庆市快速路网建设,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

  项目西接渝蓉高速、东至兰海高速,有效推进西永自贸试验区、西永综合保税区、西部现代物流园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两江新区、国博中心、江北机场等北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对渝西经济带的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