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应用大数据助力清洁能源消纳
2021年09月24日 15: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仲树昌 李文瀚 黄凌霜) 9月23日,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与华能重庆奉节金凤山风电场签订《金凤山风电场电力数据服务合同》,由此开启了该公司外部市场清洁能源消纳在电力大数据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

  2021年,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根据上级相关部署,建立起新兴产业对外工作机制,全面负责综合能源、基础资源利用等新兴产业对外业务,拓展清洁能源消纳工作,致力将电力大数据赋能清洁能源发展。在了解到华能重庆奉节金凤山风电场的需求后,该公司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应用电力大数据对金凤山风电场扩建项目的消纳范围做了全面分析研究。

图为运营监测及数据管理人员进行电力大数据分析。黄凌霜 摄
图为运营监测及数据管理人员进行电力大数据分析。黄凌霜 摄

  “奉节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运营监测及数据管理专责龙运筹介说,“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进,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装机容量的成倍增长,在为社会贡献更多清洁能源的同时,将给现有电网带来较大的承受压力,因此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接入前对项目建设地的消纳及外送能力进行分析十分必要。”

  结合重庆电网“十四五”规划、渝东北电网电源发展规划、渝东北电网“十四五”规划,国网重庆万州供电公司各专业人员利用电力大数据,开展了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结合电网接纳能力及各类电源出力特点,该公司辅助华能重庆奉节金凤山风电场,编制出了科学合理的电源消纳方案,这将有力推动项目在年内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3亿千瓦时,每年可为6.5万户居民供应绿色电力能源,实现年节约标煤4.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15万吨。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