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科普基地云联动 助力共建全域科普格局
2021年09月24日 18: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记者钟旖)为推动川渝两地科普工作协同创新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9月17日至23日,川渝科技馆联合两地26家优秀科普基地云联动,创新性地开展了“科普惠民 共谋川渝科普基地创新发展”——科普列车川渝行2021年全国科普日线上活动,活动受众达214.5万人次。

  活动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重庆科技馆与四川科技馆主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动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重庆园博园、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重庆巴人博物馆、江津科技馆、大足科技馆、荣昌区科技馆、巫溪科技馆、万盛科技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动物园、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阿坝州青少年科技馆、达州科技馆、遂宁科技馆、雅安科技馆、绵阳科技馆、峨眉山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拾野•自然博物馆共同协办。

  作为2021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市级重点活动之一,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以跟随重庆科技馆吉祥物“科娃”和四川科技馆“科科”搭乘“科普列车”云游川渝科普基地的形式,将“云”启动仪式、实景漫游、互动体验及有奖知识问答融为一体,搭建起网络科普互动空间,让接地气、近民众、惠民生的科普活动直接送达公众身边,给公众带来了全新的科普感受和体验。知识问答内容则体现了28家科普场馆的特色,涵盖人文历史、自然生物、物理数学、科技创新等领域,让公众在玩游戏的同时收获知识。

  据介绍,去年,川渝科技馆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首次联合开展了“云游川渝科技馆,携手共谋新发展”线上活动,反响热烈。今年,川渝科技馆领衔,首次开展跨界合作,携两地各类科普基地共同开展科普阵地联合行动,充分整合28家科普基地优质科普资源,进行了多阵地、多领域、广覆盖、齐参与的工作实践,是川渝科技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规模最大、社会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活动,形成了资源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的大联合、大协作的全域科普工作格局。

  本次活动中,重庆科技馆发挥辐射引领带头作用,创新科普组织模式,一方面广泛撬动科普力量,加强川渝两地各类科普基地联合联动,一方面积极引领带动重庆5家区县科技馆共同探索科普联动机制,推动重庆科普教育工作融合发展,对促进川渝两地科普事业协同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深化全域科普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