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英才讲堂”学生科普第一课开讲
2021年09月24日 18: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记者钟旖)第七期“重庆英才讲堂”24日在沙坪坝区重庆市第七中学开讲。

  该活动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科协联合主办。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杨新民,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付东兵,围绕“培育基础科学素养”主题,带来开学科普第一课。

图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演讲。重庆科协供图
图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演讲。重庆科协供图

  杨新民以《大哉,数学之为用》为题,阐释了“‘卡脖子’问题看起来是技术难题,但根源还是数学基础”的原因,通过“趣”和“美”的全新视角,为同学们展示数学到底是什么,并以大量实例印证数学在增强国家实力、支撑国防安全、促进企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付东兵通过自身的从业体验,为同学们科普半导体、微电子等基本概念与内涵,并对我国部分“卡脖子”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两位专家在分享科学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们从小树立勇于探索、科研报国的宏愿。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很生动、收获很大,能够聆听专家的现场讲座很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要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为建设伟大的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中,还进行了“雏鹰计划”学生研究课题展示、“科学导师团队”聘书颁发和“科技研学基地”授牌。

  据悉,“重庆英才讲堂”以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旨,每期邀请各领域专家,聚焦社会关注的科技人文主题,面向大众传播专业知识、分享前沿观点,充分发挥重庆英才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助力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重庆市第一中学、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市第七中学、重庆市凤鸣山中学等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