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南政法大学建设特色新型智库 培养涉外法治人才
2021年09月24日 15: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钟旖  赵霄宇)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岳彩申24日在接受中新网等媒体联合采访时透露,作为政法类高等学府,该校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将在未来三年重点实施四大行动计划,助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四大行动计划包括“法律民间外交平台建设计划”“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计划”“涉外特色活动计划”。

  其中,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方面,西南政法大学将继续开展高层次东盟国家研究生培养项目,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端法律人才,培养知华友华的海外高端法治人才。

  企业想“走出去”却不熟悉海外国家法律怎么办?据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秘书长徐忆斌介绍,该中心运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法律查明服务中心数据库第二期即将上线,将为用户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数据库面向政府部门、司法机构、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企业、个人等用户提供服务,自2019年第一期上线以来,已收录10个东盟国家和东盟组织的法律法规、司法判例、国际条约及各国法制信息。通过建立完善的元数据采集、整理、多语种翻译机制,数据库结合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发,集数据存储、数据访问、法律查明、平台管理、财务系统、移动端服务为一体。

  “法律查明不同于法律查询,并不是用户自己在数据库中自行检索法条文本,而是在国际诉讼中针对具体问题给出专家意见,为法官判定提供参考。”徐忆斌表示,这一域外法查明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首创性。待今年10月第二期上线后,数据库会进一步收录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具备汉语、英语和小语种检索功能,并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Web端等多平台提供法律查询和查明服务。

  “西南政法大学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理念定位是忠诚、精准、创新、协同。”岳彩申说,未来,西南政法大学将继续聚焦法学领域研究、重点领域研究和区域与国别法律政策研究的智库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新型智库。(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