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2021年09月24日 13: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周毅) 24日,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翻开了两校深化合作新的篇章。

  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与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代表两校正式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是复旦上医与重医的交流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也是对两校之间深厚血脉联系的延续和升华。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重庆医科大学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重庆医科大学供图

  1955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400余名教职工和医务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举家西迁重庆,于1956年10月创建重庆医学院(现重庆医科大学),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西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迁,成为复旦上医历史上光辉的一页,也为重医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

  而在重医建校65周年之际,两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是“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友好合作,共同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助推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支持重庆医科大学加快建设国内高水平医科大学、早日迈入“双一流”行列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传承血脉联系、弘扬“西迁精神”最实际的行动。

  此次与复旦大学合作协议的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方面:

  一是深化党建思政和文化交流,大力宣传和弘扬西迁精神、奋斗故事,深入开展复旦上医西迁的史料挖掘和研究,积极推动上医重庆歌乐山办学旧址保护利用,共建爱国荣校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加强两校文化交流合作。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和优势学科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医学教育改革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深化双方特色优势学科交流合作,支持和帮扶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向国家“一流学科”迈进。互相选派一定数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对方开展课程学习、临床实习和研究训练。

  三是强化科学研究合作和协同攻关。联合申报国家及地方重大研究项目,联合共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共享、沪渝双聘。共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联合推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落地转化。

  四是深入开展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交流合作。重医每年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复旦访学、进修,复旦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和专家到重医讲学、授课。积极开展管理干部交流培养,互派干部到对方相关单位和部门挂职锻炼。

  五是双方建立校际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双方校领导定期开展互访交流,共同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提升合作质量和效率。(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