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五位“发言人”为环保代言 这些问题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
2021年09月24日 0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4日电(梁钦卿)“无辐射电吹风”真的就没有辐射吗?小区旁建设5G基站后会对身体有伤害吗?家里的过期药品、废杀虫剂、干电池等应该如何处理?23日,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的五位“发言人”为民众答疑解惑。

  当天,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就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为企业和民众解读最新的法律法规、管理政策、技术标准等环保知识。

  对于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的问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干部陈军介绍,今年5月份,重庆市人大对《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了修正,新增住宅小区的商业与居住功能宜相对分离,鼓励将商业集中布置或者按照商业内街布置。新建商业建筑和商住综合楼要设计专用烟道,这样油烟有地方可以排放,不会到处飘散。

  “‘无废城市’中的‘废’指的是固体废物。”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蔡洪英介绍,建设“无废社区”是“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居民做到垃圾分类,不能全部混淆一起丢弃,因为垃圾分类里面有价值的东西可以分出来进行资源化利用,没有价值的东西进行焚烧或者填埋。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核安全处干部陈锐分享了“人们身边的辐射”。他介绍,各种家用电器在工作过程中,只要有电流通过,它都会产生频率和大小各异的电磁场。大部分平常使用的电视机、空调器、电冰箱、电磁炉、电脑等在使用过程中主要会产生低频电磁场;手机、微波炉、WiFi等产生的是高频电磁辐射。

  那么,电磁场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害?陈锐说,这一问题的回答不能简单用“有害”或者“无害”来回答,是否有害要看具体的环境监测值是多少,如果达到国家的限值标准,就可以认为是无害的。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证明5G基站电磁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人们在哪些生活情景下排放出二氧化碳,又该如何衡量自身的碳排放量呢?这就涉及到一个概念——叫做“碳足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干部李连欣解释,就像人们走路会留下脚印一般,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都会伴随碳的排放,留下“碳的脚印”,这叫做“碳足迹”。深刻理解“碳足迹”概念,主动量化个人碳排放,是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目标的。

  据了解,“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作为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活动之一,由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推动新闻发言人进城乡社区、进产业园区、进大学校区,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让更多惠民、惠企政策,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会用。(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