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秋档总票房4.98亿元 国庆档有望"翻身" ?
2021年09月23日 15:26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中秋档总票房4.98亿元。而2020年到2017年,中秋档总票房分别为7.5亿元、8.04亿元、5.31亿元、3.5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中秋档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新低。

  接下来国庆档即将到来,该档期汇集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十年一品温如言》等众多影片,目前首日预售已破1300万元。在暑期档、中秋档接连表现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国庆档已成为了下半年电影市场“翻身”的希望。

  《峰爆》占据中秋档超4成票房

  今年中秋档共有12部新片上映,包括《峰爆》、《关于我妈的一切》、《我的青春有个你》等。档期内,票房前三名分别为《峰爆》2.14亿元、《关于我妈的一切》7281.31万元、《失控玩家》5308.03万元。

  从总体票房来看,《峰爆》占据了该档期超4成的票房,为中秋档当之无愧的最受欢迎影片;第二名《关于我妈的一切》档期票房占比超一成,与《峰爆》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其余新片表现则均未超过《失控玩家》、《怒火·重案》。

  猫眼电影显示,《峰爆》预测内地总票房达到6亿元,《关于我妈的一切》预测内地总票房1.64亿元,《失控玩家》为6.33亿元,《怒火·重案》为13.84亿元,《我的青春有个你》为8199.9万元。可以看出,《峰爆》尽管在同档期内表现强势,但放在全年竞争力有限,甚至不及暑期档热门影片《失控玩家》和《怒火·重案》。

  今年中秋假期,重庆电影市场表现如何?根据重庆电影局统计,重庆地区中秋档票房合计1332.17万元,观影人数合计37.41万人次,场次合计3.16万次。猫眼数据显示,最受重庆观众欢迎的中秋档影片分别是《峰爆》、《关于我妈的一切》、《失控玩家》,与全国基本盘一致。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预售强势

  中秋档之后,仅隔一周左右时间,国庆档即将到来。今年国庆档汇集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等12部新片。其中,《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关注度较高,猫眼想看人数分别达77.7万人次和23.5万人次。

  从目前国庆档预售来看,截至发稿时,首日已超1300万元。猫眼专业版显示,国庆假期首日,《长津湖》排片占比50.9%,票房占比74.9%;《我和我的父辈》排片占比37.9%,票房占比22.1%;《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排片占比2.9%,票房占比0.6%。从排片和预售情况来看,国庆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排片合计占比将超8成,尤其是《长津湖》更是备受市场期待。

  此前,中金公司曾发布研报,2021年国庆档含服务费票房在有望达到41亿元到49亿元。

  对此,影评人鸿水告诉记者:“今年中秋档票房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片荒,档期内影片号召力一般。由于暑期档成绩惨淡,中秋档最为过渡挡期表现一般,市场普遍寄希望于国庆档来救市。目前,《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重磅影片都定档在国庆档,在疫情未大面积反弹的情况下,国庆档票房不一定能够超过2019年水平,但有望超过2020年水平,突破40亿元。”

  他进一步分析,《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都属于主旋律题材影片,《长津湖》为大制作影片,有众多知名演员加盟,市场关注度高;《我和我的父辈》为多导演执导的影片,形式类似于《我和我的家乡》,也颇受观众欢迎,这两部预计会成为国庆档大热的影片。而《五个扑水的少年》、《十年一品温如言》等影片主要针对年轻客群,还有《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多部儿童题材影片,受众类型丰富。预计票房总体呈现出一超多强的局面,一超即《长津湖》,该片的火爆程度有望决定国庆档票房的高度。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