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减负不减质 渝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2021年09月23日 1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肖江川)记者近日从渝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获悉,该教育集团聚焦“双减”政策,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为渝北实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工作推进会。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图为渝北实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工作推进会。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该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双减”工作,深刻理解双减的政策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并组织全校教师对“双减”政策、实施方案进行学习。此外,该校还通过线上家长会对全体家长进行了宣讲。

  结合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该校本学期对体育课程进行调整、优化,保证每周4节体育课,着力解决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

图为体育课堂。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图为学生在参加体育锻炼。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该校以“小能人”的特长发展为出发点,对“小能人”素养实践课程进行优化,以“动+静”“学生走班+教师走课”“特长+兴趣”相结合的方式,将12类“小能人”校本活动课程整合,拓展为“版画”“舞蹈”“管乐”“科创”“剪纸”“国画”“书法”等特需课程。

  该校每天推出2小时“1+x”延时服务课程。“1”指在教师辅导下完成国家课程规定的家庭作业;“x”指丰富多彩的社团和兴趣课程,如“阅读类”“艺术类”“体育类”“手工类”“科技类”五大类兴趣活动,“合唱”“舞蹈”“足球”“啦啦操”等社团活动。

  学校本学期继续深入开展“三次备课”,集体备课,形成统一教案;利用线上优秀课程资源,调整教案;根据课堂生成情况,再反思、调整形成最优教案。

图为学生在学习舞蹈。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图为学生在学习舞蹈。渝北实验小学供图

  学校持续开展“小能人课堂”研究,聚焦学生知识、能力和品格核心素养的培育,构建“四三三”小能人素质教育课堂教学基本模型。

  本学期该校成立教学督导组和学科师父,从课堂教学质量、“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落实等方面进行引领、督导,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