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落实“双减”政策 让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
2021年09月23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3日电(记者 肖江川)“我们通过以学校为主导,学科组长为骨干,学科教师为主体的‘三维’模式,组内集体研讨、统一设计布置作业,不但可以杜绝学科教师各自为阵,作业布置盲目超量,更重要的是提升教师作业设计的能力,让作业‘少而精’,保证作业的有效性。”关于“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副校长任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图为老师教学生弹古筝。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供图
图为老师教学生弹古筝。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供图

  新学期,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以“培育健康身心,成就美好人生”为宗旨,把“双减”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提高学校教育水平、夯实师资力量,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据介绍,在学校内,每间教室里都有作业清单公示本,学科老师填写并公示当天作业,课后服务的作业辅导时段结束后及时统计本班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作业负担重不重,不由老师说了算,而是根据学生完成作业比例来调整作业布置。学生完得成基础作业,自主选择拓展作业,充分发挥挖掘作业的育人价值。

  该校从注重书面作业设计到尝试将体验、感受、社会实践等融入作业设计中,丰富作业形态。“现在作业少了很多,在学校就能够完成,放学后我就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钢琴,玩乒乓球了。”该校六年级学生乔军皓说。

  “‘双减’给学生和家长减负了,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避免了以前学生不完成作业的情况。”该校教师陈勇说。

  “你看这些作业,美术老师指导孩子画英雄,语文教师指导孩子品英雄,道德与法制老师指导孩子赞英雄。”康庄美地小学副校长任杰展示了学生们完成的《向英雄王红旭老师致敬》的作业,“我们注重主题学科融合,丰富作业设计形式,让作业变得更有乐趣,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提高学习兴趣。”

  除了学科融合作业,该校还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项目式作业,立足节日情境、四季变换等情境,面向真实情境,践行“用以致学”,指向知识的综合运用,在运用中进而拓展。比如学生们围绕中秋节,开展中秋探秘、中秋话俗等内容,开展板报、演讲、表演等多种项目式作业。

  该校在减轻作业负担,丰富作业形式的同时,还着重提升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会、学足、学好。课前,教师会集体备课,专注课程教学设计,注重教师专业水平和对学科理解的提升;课中,充分用好40分钟课堂,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借助趣味授课工具,提升授课质量;课后,除了基础练习,还灵活设置各类主题活动与项目学习,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该校通过优化作业设计,为作业布置设置刚性约束,让学生成为作业的主导,切实为学生作业减负。

图为小学生学习舞龙。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供图
图为小学生学习舞龙。两江新区康庄美地小学供图

  康庄美地小学校长沈利说:“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做最棒的自己’,这也是我们学校教育的核心——从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看得见自己,养成良好习惯,培育健康身心,成就美好人生。” 

  “其实我们从2014年开始,已经逐步探索康美课程辅助活动,至今已经7年。现在我们已经发展有文化、体育、艺术、综合4大类30多门课程。”沈利说,“特别是我们的特色项目龙舞,2016年、2017年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是全国中小学龙舞特色示范学校。”

  在做好作业辅导和学科拓展活动的基础上,该校立足本校实际和特色建设,立足家长需求和孩子兴趣发展,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走班课。其中周二周三实行全校学生走班串课,其余社团时间由老师走班串课。龙舞、足球、书画等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让学校留得住学生,让家长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

  “现在学校就有孩子喜欢的各种兴趣班,还不用付费。”五年级学生家长邓颖说,“我们公租房片区的家长的上下班时间都不稳定,孩子留在学校学习,减轻了孩子负担,也让家长更放心。”

  “学校科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体育、阅读、文学、艺术等教育,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教师何桂丽谈到。

  每天下午三点半过后,该校的操场上、种植园、功能室格外热闹,学校正落实“双减”要求,提升了课堂质量,让学生得以更好地回归校园,走进运动场,参与丰富的课后活动,让学生在趣味中完成学习。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