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虎峰镇:抢抓机遇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兴镇富民
2021年09月22日 17: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22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9月2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虎峰镇重庆和川精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镇党委书记王咏忠一行正在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记者看到宽敞的车间里,摆放着一台台崭新的智能化冲压设备,几十位工人有的操作智能化机床加工产品,有的运送原材料,有的包装装箱,一片繁忙的景象。

  “今年以来,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加上企业设备、工艺技改扩规,到8月底,实现产值35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企业负责人蔺卫兵说,目前,企业购销两旺,为满足订单保证按期供货,企业实行了两班制。

  虎峰镇是传统的工业镇,也是重庆市小企业创业基地,全镇72家工商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电子产品、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四大产业格局。截自今年6月,全镇完成工业固投2.76亿元,实现产值38.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2。5%,其中工业税收占财政收入的95%以上。

  虎峰石梯村农村妇女韩梅昌是该企业60多位农民工之一。正在埋头生产的她告诉记者,自已在企业上班,月收入有三千多元,企业还提供免费午餐,一年下来自已一人有3万多元的工资性收入,生活越过越甜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虎峰镇工业发展实行三管齐下,一是着力招商引资,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前景的项目,二是盘活闲置厂房和场地,三是政支持和鼓励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

  在石岭村,盘活原扎钢厂新引进的重庆中莱箱业模块化房屋(重庆)有限公司新建的车间里,8台车航机来回操作生产房屋模块,一栋栋新式装备房屋正在进入安装阶段。

  这个企业场地的前身是落后的扎钢厂,新企业落户后投入上亿元,占地近30亩,开发的房屋模模块化房屋既坚固牢实有美观大方,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企业目前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镇里帮助加以解决?产品销售到什么地方?王咏忠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所需的资金、原料、用工、销售等情况,对企业提出的用工还有缺口的困难问题表示尽快想办法帮助解决,并叮嘱业主在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久远村国道319公路边上的重庆颐峰居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办公区域花草葱茏,绿树成荫,车间里6台不锈钢机器流水线作业,40多位身穿工作服、戴着口罩的妇女正在加工、包装小食品。

  今年,该企业投入300多万元资金更新了环保设施,改过去的燃煤为天然气,淘汰了老式锅炉,购买6台现代化流水线生产设备,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成倍提升了工效和产能,开发的60多个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今年产值将突破千万元。

  “镇里对企业关心得很,平时镇领导经常到企业指导工作,企业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就有干部上门帮助解决。”企业负责人陈德容说,今年企业扩大生产急需人手,在村干部帮助下,几天时间就招齐了工人。

  在建的通晓门业项目,是镇里利用盘活闲置纸厂厂房通过“腾笼换鸟”引进的工业项目。这个与大型房地产企业合作研发的智能化门业项目在镇里的贴心帮助下,工期进入尾声年内即将投产,年产值将实现3000万元。云韧机床通过技改升级,实现了人工操作到数控机床的转变,年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镇里原3家纸业企业工艺落后,镇里支持并督促企业转型,目前2家企业已完成转产,一家企业正在落实之中。龙璋纸业也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正式向社会挂牌出售。

  走进虎峰镇一家家工业企业,生产红火购销两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振奋。工业经济的发展也为城乡群众带来福音,3000多位就业企业的城乡群众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不仅为巩固脱贫成果,而且在家门口找到增收致富的门路。

  “大抓工业,大抓产业,既能做大财政盘子,又能解决大量留守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王咏忠说,镇里确立了产业兴镇富民的共识,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定不移抓好工业发展,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此,镇里定期分析研究工业经济发展态势,及时解决工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强化了镇领导联系骨干企业力度,并充分利用镇商会平台共商发展大计,不断改善亲商优商的营商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虎峰工业快速发展底气十足。据镇领导介绍,成渝中线高铁年、铜安乐高速公路、壁山正兴机场、蒲吕至虎峰的龙遨大道、川渝物流新通道等通道建设的规划出炉和开工建设,极大地改变了虎峰的区位优势,也为虎峰的工业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交通优势。与此同时,镇境内的日产150万立方米天然气和城区自来水、同心桥水库30万立方的水源以及11000千伏安国电输电线路途经虎峰,为虎峰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生产要素保障。

  “目前,镇里做出“两向两冀”发展规划,北面以文化体育为重点向铜梁城区延伸,南面向重庆科学城靠近,“两冀”分别向蒲吕高新区和大庙工业园区拓展,在进一步做大工业经济总量的同时,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书写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咏忠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