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21日 08:50 来源:重庆日报

两江新区政务大厅

  前不久,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新区借助区块链技术,“E企办”将社保、公安、税务、人民银行的信息化系统连接起来,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分时”服务,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新增市场主体1.2万余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0万余户,同比分别增长41.93%、17.32%,其中上半年新增外资企业位居全市第一,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依然强劲。

  7月24日,我市发布《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从营造优质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透明便利的开放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商环境等方面,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明确部署。

  8月3日,两江新区召开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部署会,建设汽车、电子信息等“10+1”的产业功能区。这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更是两江新区以链长制为契机,旨在通过一企一策等政策措施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快实施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以多元的政策生态推动构建产业生态的战略选择。此举彰显了新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决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两江新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表示,两江新区坚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国之大者”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加快构建政商关系,努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聚焦市场化发力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智博会期间,阿尔特两江国际汽车研发基地、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与两江新区签约。阿尔特汽车董事长宣奇武谈到,“两江新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十分强烈,前期我们往往提出一个需求,很快就有回音。与他们打交道,我们安心放心舒心,十分看好两江新区未来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近年来,两江新区聚焦市场化发力,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出炉”。两地企业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纷纷布局。

  面对企业的新需求,2020年6月,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签署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在两地政务大厅互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

  这个窗口给市民办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四川省遂宁市的唐女士长期居住在重庆,前不久她想在四川天府新区注册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注册企业已纳入“川渝通办”事项,唐女士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很快就完成了信息填报。

  “之前还要去成都办,现在方便得多,省了来回奔波。”唐女士说。

  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满意度,两江新区还携手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在四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四区通办综合窗口。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两江政务中心已完成“跨省通办”综合窗口业务整合,有效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同时,两江新区构建了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出台“放管服”改革40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活动”方案等政策,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是两江新区“放管服”的受益者。今年6月30日,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两江新区竣工投产。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行业龙头的三一集团,从项目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用“两江服务”“三一效率”刷新了“重庆速度”。

  同样受益的还有两江新区汽车产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企业停工停产,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链出现短暂危机。

  “我们及时出台《两江新区抗疫暖企八条》等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李建彬说,两江新区加大政策落地和兑现的力度,努力让政策含金量变成企业“获得感”。

  “《抗疫暖企八条》的及时出台,真是雪中送炭。”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及时兑现资金政策、派驻企业服务员之外,两江新区还协调解决了员工宿舍、防疫物资紧缺等多方面的困难。

  疫情期间,两江新区全面梳理了汽车、电子等10余家龙头企业及470余家产业链配套企业,安排专员专人积极对接协调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需求,打通企业复工障碍。

  聚焦法治化发力

  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2019年,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出涉外案件诉讼、仲裁与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

  利用“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累计委派、委托调解案件2000余件,有效保护国内外当事人合法权益。

  同时,两江新区积极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创新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域外法查明机制,为当事人提供境外法律查询,为各界了解和适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法律提供有力支持。

  这是两江新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两江新区推动法治化的另一重要路径。

  今年3月16日,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两路寸滩海关和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同签署了《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三方将结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标准对被推荐企业进行筛选并开展培塑工作。同时持续开展“龙腾行动”“蓝网行动”,坚决打击和遏制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

  截至2020年底,两江新区直管区有效注册的商标总量达到27168件,专利授权总量超19500件,同比增长2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8件。

  今年上半年的一项数据显示,全市知识产权创新百强企业,两江新区入选27家,入选企业数居全市第一,3家企业进入前十强。

  聚焦国际化发力

  提升配套功能,彰显“近悦远来”优势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营商环境整体指数提升1%,可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提高0.36%。

  “我们始终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李建彬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到两江新区落户。

  比如,由意大利驻重庆总领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中国意大利商会三方共同组建的中意投资促进中心入驻两江国际合作中心。

  首个境外代理招商平台、20余场市场对接活动、120多家意大利企业赴两江新区考察……3年多时间,中意商会与两江新区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果。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增长6%,利用外资规模稳居全市第一,占全市比重31%。

  加码“国际化”,还需要不断增强“软实力”,两江新区围绕国际化设施配套加大了建设力度。

  在国际学校建设方面,重庆哈罗礼德学校已于2020年9月正式开学。重庆耀中国际学校改扩建工程已经正式完工,专门为在渝工作的外籍人士子女提供国际教育服务。

  在国际医院建设方面,已经投用的莱佛士医院不仅能为重庆市民及在渝外籍人士提供医疗服务,还将辐射西南地区国际医疗救助领域,大力提升重庆的医疗资源品质以及国际化水平。

  下一步,两江新区以加快建成“两高两区”为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投资的热土、创新的沃土、人才的乐土。

  陈钧 陈昕 图片由两江新区管委会提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