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用心用力解决上楼难、用水难、用电难
2021年09月19日 11:26 来源:重庆日报

  永川城区蜀南气矿家属院的李秀云有个心病——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不方便,年近九旬的母亲很少到她家来住。今年6月,楼院里新装了电梯,她终于把母亲接到家中赡养。

  “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要办的实事。”9月13日,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永川区锁定“上楼难”“用水难”“用电难”,着力化解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老旧小区有了新电梯

  在老旧小区,像李秀云一样盼望安装电梯的居民不在少数。永川禄川新城小区的吕景峰下肢瘫痪多年,长期使用轮椅。尽管只住在3楼,但他仍很少下楼。

  永川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对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每台补助5万元,施工图审查费由区政府统一解决。今年,永川区又规定,初始取得房地产权证不满10年的亦可申请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增设电梯,业主间纠纷多、矛盾复杂。永川区推出居民内部协调、业委会介入协调、社区街道综合协调等多重缓解机制,有效解决了电梯安与不安的问题。与此同时,对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手续采用“一站式”会审程序,受理时限缩减为3个工作日,并探索出多种电梯加装建造费用和物业管理费、日常维护费用分担模式,加速了旧楼加梯工作的推进。

  “下楼啰!”9月10日,吃完早饭,老伴推着轮椅上的吕景峰乘电梯下了楼。邻居们见了都说,“经常下楼晒晒太阳、聊聊天,老吕的气色比过去好多了。”

  截至目前,永川全区发放535万元补助资金,59个老旧小区增设电梯170部,惠及群众近2万人。

  深夜不再愁洗澡缺水

  今年6月,家住龙海花园小区7楼的李铭家,一到晚上8点就没水了,直到深夜11点才会有水来,一家人只有等到深夜才能洗澡。“是水压不足导致停水。”永川区侨立水务公司找到原因后,立即在小区增设了一套加压设备,并免费为用户进行加压改造。

  随后,该区城市管理局对缺水、水压不足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登记,梳理出53个供水压力不足、用水不方便的老旧小区,随即投入500万元完成这53个老旧小区供水管道改造和部分小区二次加压设备改造,惠及居民4万户。此外,该区还投入660万元实施水厂1万吨扩建改造项目,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老旧、漏水及供水压力不足等问题;投入1000万元实施直饮水工程,完成11个小区直饮水入户工作,惠及居民5000户。

  此外,永川区还简化用水审批流程,居民用水、一般项目及小型低风险项目申请用水由原来7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全面实现“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模式。

  涉电诉求10分钟响应

  8月的一天凌晨两点,永川城区金盾小区邹运鸿老人被热醒了,原来是停电导致空调无法运行,但隔壁邻居家却没停电。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老人给物管打了个电话。大约20分钟后,永川供电公司的抢修人员就赶到老人家中,帮忙恢复了供电。“我至今都纳闷,半夜三更的,他们哪来这么快?”邹运鸿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川供电公司建立永川区电力便民服务群,将全区400余名物业管理人员吸纳进群,通过他们24小时收集客户需求,确保群众涉电诉求10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明确回复。

  当晚,小区物管接到邹运鸿老人求助电话后,在微信群及时联系上了供电公司的客服经理。供电公司随即派出抢修人员,及时为老人查找故障、恢复供电。

  据统计,永川区电力便民服务群已累计受理各类客户涉电诉求2000余条次,收到物业企业通过服务群反馈的电力安全隐患信息30余条次。

  既贴心服务群众,也热心服务企业。今年端午节后,来苏镇中石化页岩气开采项目10千伏专线连续发生3次故障跳闸。随后,永川供电公司联合智能运检中心主动对10余公里线路开展无人机巡线服务,发现隐患69起,其中严重隐患6起,最终解决了跳闸故障。

  记者 彭瑜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