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军训还要学反诈 高新警方联合7校 开展新生入校第一课
2021年09月18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8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高新区各高校大一新生迎来入学军训,也迎来他们的开学反诈第一课。重庆高新区,是全市高校最集中、高校数量最多的区域,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一直是高新警方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活动现场。高新区警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高新区警方供图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反诈工作,落实专项行动精神,高新警方深入一线,与企事业单位联合进行反诈宣传,尽全力做好反诈工作。在这个开学季,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反诈中心先后进入7所高校,根据近年来高校发案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判,精心开展主题“开学第一课,反电信诈骗宣传”的活动,从9月13日起,预计为刚入学的20000多名大一新生在军训期间陆续到校开展反诈宣传讲座,此次宣传活动将持续至中秋前后。

  据警方介绍,高校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主阵地,大学生这个群体,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受众主体。根据2021年3月电信诈骗案件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高校学生被骗34人,占当月总案件26%;截止目前,在9月统计数据中,高校被骗案件占总案件11.49%,相对有所下降,但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9月17日上午,分局反诈中心民警来到重庆城市管理学院运动场,通过搭建LED大屏,播放ppt的形式现场为全校师生进行反诈知识宣传,介绍什么是电信诈骗?哪些常见类型?以及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诸多知识。

  民警讲到,电信诈骗,暨“电子信息诈骗犯罪”,是骗子通过各种手段,在不跟受害人见面的情况下骗取受害人钱财。骗子的主要手段就是刷单诈骗、贷款诈骗、仿冒公检法、杀猪盘、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冒充熟人诈骗、通缉令诈骗等多种话术形式引诱、威胁受害人主动打款,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剖析了校园贷、刷单兼职诈骗等各种新型诈骗方式的危害,且通过案例进行讲解。    

  案例诸多,不胜枚举,但综合大部分案例看来,同种类电信诈骗套路有极大的相似性,宣讲民警告诉同学们,犯罪嫌疑人无非就是利用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进行引诱,或受害人胆小的心理进行威胁。只有同学坚持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转账,才可以避免损失。

  目前,高新警方进校园为大一新生进行反诈宣传的活动还在持续进行,高新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的工作也将持续进行,希望全体民众擦亮眼睛,远离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报警或拨打96110反诈专线。(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