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发布:渝中区摘得重庆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桂冠
2021年09月18日 15: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8日电(记者 刘相琳)贝壳研究院18日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报告,通过对60大城市研究比拼,重庆渝中区最终摘得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桂冠。

  贝壳研究院从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几个主要指标,选取了60个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城市作为研究对象,得出了主要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情况。

  报告显示,在中国大城市中,绝大多数区域重点城市表现都还不错,这其中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代表。在研究的60个中国大城市中,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综合评分前20的城市,除了深圳、厦门、大连、青岛四个计划单列市,其他16个城市均是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在研究的24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中,上海的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得分最高。

  总体来说,这些城市的行政地位高,产业结构更加丰富,经济发达,消费能力强,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等公共服务配套较好,地铁、高铁、城市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城市整体建设更好。同时,这些城市也是各大商家布局的重点,业态的丰富度更高。

  相比之下,大多数区域非核心城市三大指标整体得分都不高,城市发展相对缓慢,城市社区更新不足、业态老旧难以匹配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未来城市发展问题和机遇共存。

  从区域分布来看,南方城市整体要好于北方城市。在60个大城市中前十的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均为南方城市;前二十的城市除了北京、青岛和东北四城,其他也均为南方城市。

  而新一线城市中,重庆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在60个样本城市中位居11。从统计结果看,重庆排名较高主要原因是在可达度及丰富度方面表现较突出,在可达度方面,重庆位于第8位,在丰富度方面,位于第13位。

  据了解,本次纳入统计的重庆样本城区数量为21个,其中城区活力指数较高的城区包括渝中区、江北区及大渡口区等。渝中区在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均居于首位,但楼盘品质度在21个样本城区中排名靠后;永川区楼盘品质度居于首位,但在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均排名靠后;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差别并不显著,大渡口区在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略高于九龙坡区,但在品质度方面要低于后者。

  分商圈看,重庆活力指数较高的商圈包括解放碑、三峡广场、建设村、上清寺及两路口等。排名较高的商圈表现出的共同特征是丰富度及可达度方面均比较靠前,楼盘品质度方面排名并不高。解放碑在丰富度方面居于首位,建设村在可达度方面居于首位,在这两个细分指标上,表现最均衡的商圈为两路口。(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