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宇|雄鹰翱翔雪域
2021年09月17日 22: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一部书写西藏的书,为读者架起一座座通往神秘雪域的桥梁。长篇报告文学《藏地心迹》,通过描写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团队人物群像,为世界打开了我国长期援助西藏工作的一扇窗口。

  《藏地心迹》是重庆市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有30多万字400余页,掂在手中沉甸甸的。读起来却又让人心里暖暖的。作为援藏干部,他们抛家别子,流汗流血,甚至付出宝贵生命,在昌都市的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岗位上一呆就是一年半或三年。他们在工作上实行“三步走”:一是不断提升医学、教学、行政等人员的业务素质,引领藏区人民“腹有诗书气自华”;二是“授人以渔”,给藏区打造“带不走的援藏队伍”;三是“传、帮、带”,为藏区在人才培养上实现具有自身“造血功能”的良性循环机制。

  唯有使命多壮志。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了,在“一个都不能少”的建设进程中,西藏从奴隶制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还需要补上短板,就是“援藏”。《藏地心迹》虽然将党政干部作为援藏队伍中普通劳动者来写,但群雁高飞靠头雁。援藏团队取得出色成绩和他们密不可分。

  昌都市卫计委保健办杨利坦言:“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为什么这么团结,这么有活力,说句实话,主要是我们有一个好领队!”而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正、副领队,就是昌都市委常务副书记黎勇和昌都市常务副市长蔡家林。在采访时,黎勇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任芒康县挂职副县长的璧山区安监局副局长颜广宇和北碚区交委副主任杨建伟两个援藏干部牺牲在了援藏路上,我没有完成领导握着手交给我的“援藏完毕,要一个不少地给我带回来”的嘱托。

  芒康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王代兵多次拒绝采访他个人,他认为,“援藏是一项国家行动,一个群体行为。这个团队,这个群体有很多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事迹;但聚焦到每一个个体上,因为职业、分工甚至个性不同,可能也就是干了分内之事、履了应尽之责而已;比方我自己,我觉得我是个努力尽责之人,但绝不是耀眼闪光之星”。

  事实胜于雄辩。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在头雁的带领下,群策群力,相继促成了有关企业与昌都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0个,签订投资协议83个,协议投资137亿元,实际到位投资21.8亿元,为昌都市累计增加税收1.88亿元。

  《藏地心迹》刻画的党政干部政治觉悟高、实干能力强、积极进取、不畏艰险、不谋私利、一心一意为西藏建设努力奋斗的可贵品质。是对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充分诠释。

  让责任成为担当。《藏地心迹》的援藏团队个体,是走程序申请审批后去的,也有特事特办,甚至直接点将去“完成政治任务”的。如毕业于重庆市医科大学、在行业内小有名气的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高德胜。尽管被临时安排援藏,却不含糊。仅仅半年时间就指导500多例临床麻醉,救治150多例急危重症患者,麻醉70多例重危产妇,抢救复苏30多例新生儿,穿刺和静、动脉有关的手术120多例。

  31岁的沈红霞,当她远离亲人来到昌都时,白天看到的坡上没有草,树上没有叶子,雄伟的高山上白雪皑皑。晚上回到宿舍,又只能听到院子里牦牛哞哞的叫声。一想到儿子和丈夫,更是黯然神伤,眼泪止不住往下掉。但她很快调整好心态,精神倍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拿起书本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熟悉仪器设备,深入了解医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救死扶伤,探寻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乐趣。

  《藏地心迹》写到的医务人员很多。有来自重庆长寿区人民医院的“五朵金花”李小荣、张群、高峻、吴小兰、吴彦;有来自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善妙之地好门巴”谢君、王晓容、朱建华、哈斌、张双庆等。这些人物群像忘我无私的工作态度,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风貌,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点亮生命的心灯。援藏教师队伍里,既有教学经验丰富、事业有成的实力骨干,也有初出茅庐,怀揣梦想的青年教师。他们“在场”和“融入”,为援藏教育工作递交了满意答卷。领队黄垚,被同学昵称“憨豆”老师。他在教学中不是将学生简单地划分为“中用”和“不中用”,而是控制住情绪,耐心沟通、交流。找到学生“学不走”的原因后因人施教,想方设法点燃差生内心求知欲的“一把火”。毕业典礼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挂在了黄垚身上。同学们在写信时直接称他是“永远受到欢迎和尊敬的黄爸爸”。

  年轻教师蔡刘勇、杨雪夫妇,将援藏当作特别的“婚假”,在结婚后第三天,还来不及在婚姻的围城里体验锅碗瓢盆勺,就携手“组团”一起奔赴西藏。蔡刘勇每天提前半小时进入教室,目的是让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在校园里不厌其烦捡拾垃圾,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引导同学们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成立篮球队,锻炼大家的团结协作意识。杨雪在教学中将学生当成朋友,以她的青春靓丽和飞扬文采博得同学们深爱,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形象标杆。同学们在日记中不约而同地写到她,“一高因她而灿烂,我的青春因她而明媚。她用绚烂的光彩照耀了我的梦”“从小大大,你是唯一一个发现我的真赞美我的纯,欣赏我的淡的人。你给我的力量,让我飞向天空,拥抱彩虹”。

  从《藏地心迹》中,我们看到每位援藏干部的援藏历经,都各是一部战胜雪域高原恶劣环境气候,赢得藏区人民发自内心深处欢迎的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大书。他们站在世界屋脊上,用勤奋和汗水铸就非凡生命历程的同时,更是身负重托和期望,和孩子们一起为明天的梦想飞翔。

  作者简介:陈宇,笔名蜀东泊客,四川武胜县人,大学学历,工程师。在《诗刊》《星星》《绿风》《散文选刊》等百余家报刊发表作品。鲁迅文学院学员,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及四川省作协、评协会员。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