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遗”如何放光彩?南岸党外专家真情支招
2021年09月17日 17: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7日电 (陈媛)近年来,非遗文化渐入大众视野,如何让重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旅大发展进程中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一直都是党委政府重点关注和思索的重点工作,也是重庆统战促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从而也是众多党外专家学者长期关注的研究课题。

  南岸区致公党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长江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庆教授,是众多专家中的典型代表。他从事文旅发展研究三十余年,多年来持续关注重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对重庆各区各县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了如指掌,对川渝两地巴蜀文化业颇有研究。

  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和南岸区统战专家智库的资深旅游专家,他围绕重庆和南岸的文旅发展累计完成了30余项调研课题,提交140多件政协提案,所提建议均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采纳和运用。

  当记者谈及“非遗”和文旅大发展时,李庆教授说:“我对重庆尤其是南岸的文旅发展有着很深的情缘,挖掘非遗的潜力促进文旅发展是我多年来始终关注的问题,这也是市区统战部门和致公党组织交给我的一个重要任务。”

  记者从重庆市文旅委了解到,重庆目前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9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11人。李庆说:“非遗工作要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着力点,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随后,李庆针对非遗文化如何在重庆文旅大发展绽放光彩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念好“全”字诀

  从“全景区覆盖、全要素融入、全维度展现”三个方面来设计“非遗”进旅游目的地的顶层框架,促使重庆旅游产业全局良性发展。具体来讲,全景区覆盖是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发展规划,提出明确目标;全要素融入是制定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手工技艺和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与旅游景区,双向选择,有效对接;全维度展现是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不同特点和旅游景区的不同型,通过景区开发、舞台表演、现场体验、节事活动、商品展销、宣传展览等多种展现形式与载体,进行有效展现。

  二是,出好“品”字牌

  “如何出好重庆旅游这张‘新名片’?在品牌方面也需要更好地融合非遗进旅游目的地转化表现。”李教授这个“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品类,建议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统筹协调扩充品类;二是品质,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正确的开发理念和模式,打造特色活动,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的品质;三是品牌,建议进行积极进行宣传推广,举办非遗嘉年华、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策划出版书籍,拍摄专题片、纪录片,召开文化研讨会,并通过短视频、直播、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各种媒体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是,练好“创”字功

  李庆表示,将非遗产品、非遗项目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在活态传承中有效保护、在有效保护前提下合理利用,传承的同时肩负起创意性、创新性、创造性的责任,才能让非遗散发出绚丽光彩。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创意性设计——设置具有区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提出创意举措,进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集中的区域,实施整体性保护和开发;创新性发展——开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班,提高文化素质和传承能力,使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焕发新的辉煌,高质量的为社会服务;创造性转化——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旅游景区创业扶持基金等举措,进而实现既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旅游景区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

  四是,做实“加”字法

  目前,重庆已吹响了大力建设“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旅游城市号角,全力推行“非遗+旅游”“非遗+乡村振兴”“非遗+产业”等新模式。他建议,通过细化非遗产业融合到“食”“住”“购”“娱”“学”“产”“研”等七个方面,创新探索非遗进旅游目的地的突破口,助推重庆非遗特色名片的发展。

  特色非遗美食逐渐成为旅游目的地闪亮的名片,重庆火锅已成为地方文化的代表符号;在娱乐方面,非遗戏剧展演、非遗手工艺制作等都是旅游娱乐的一种展示;在产业方面,旅游目的地非遗产业化生产在带动当地脱贫致富、产业兴旺的同时,在旅游发展中起到了传播当地传统文化的作用;在研学方面,传承与持续,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与时间竞赛,对非遗就行挖掘保护,采取非遗进课堂,培养非遗继承人等措施,对非遗文化进行研究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南岸区委统战部和致公党南岸区委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致公党员从党外专家学者的角度,通过政协委员的身份,为重庆市和南岸区文旅产业发展做了积极贡献。接下来,他们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进一步知情明政、真情参政,服务好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努力实现新时期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的新作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