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钙”儿童奶酪棒火了 儿童靠它补钙真的好吗?
2021年09月17日 15:44 来源:重庆晨报

  近两年里,儿童奶酪棒的广告视频随处可见,其最大的宣传点就是“高钙”,超市还为儿童奶酪棒设立了销售专区,尽管小小的一支就要几元钱,家长们也毫不吝啬买给孩子“补钙”。儿童靠奶酪棒补钙真的有这么好吗?

  超市设奶酪棒销售专区

  记者昨天来到九龙坡区盘龙附近的一些超市看到,在冷藏奶制品区域有一片专区划给了奶酪棒,除了一些乳制品品牌的奶酪棒以外,还有不少新品牌。这些奶酪棒五颜六色的包装让人眼花缭乱,众多品牌的包装上还印上了小孩喜欢的卡通形象,比如“超级飞侠”“汪汪队大立功”等系列的卡通形象,还有一个品牌介绍打开奶酪棒包装后,里面每一支上都有丰富的趣味知识,表示“好吃又好玩”。

  记者注意到,这些奶酪棒包装上的配料表几乎都是水、干酪、奶油、白砂糖,以及一些其他的添加物质和食品添加剂。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配料表的顺序,按照添加物质的由多到少进行排列,各奶酪棒品牌的配料前面两位几乎都是水、干酪,至于奶油和白砂糖的顺序,各品牌有些不一致。除了配料表相似以外,各品牌奶酪棒几乎都在宣称“高钙”,记者在某奶酪棒品牌的宣传视频广告中看到这样的解说——“浓缩牛奶精华,高钙美味,助力成长”,其包装上也有显著的“高钙”二字,在另一个奶酪棒品牌的包装上,还标注着“4倍牛奶钙含量”的字样。

  3岁娃每天一支奶酪棒

  记者发现在售价方面,小小的一支奶酪棒就要几元钱。比如标价为19.9元的某一品牌奶酪棒,净含量是100克,共有5支,每支20克,算下来小小的一支就要3.98元,还有种大包装,共440克,20支,售价为65元,算下来每支价格也是3.25元。当然也有一些价格稍便宜一点的奶酪棒,但除打折促销的以外,也几乎都在2元以上。

  尽管售价不低,家长们毫不吝啬买给娃“补钙”。市民袁女士家有两个小孩,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都特别爱吃奶酪棒。“一到超市他们就直奔奶酪棒的售卖区,感觉奶酪棒比其他零食健康多了,还能补钙,我就经常买给他们吃,一次买一小袋不够,还都是买大袋,囤在冰箱里。”袁女士说。

  30岁的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3岁,孩子太小吃其他高糖、高热量的零食也不太好,年初时看到奶酪棒比较火爆后,家里就从未间断过,基本上每天都会吃一支,为了能便宜点,几乎都是选择网购或者超市打折时购买,每次都买好几袋。

  奶酪棒并非理想的儿童健康零食

  儿童奶酪棒真的是补钙健康儿童的零食吗?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儿保科俸笛医生表示,奶酪与干酪是同一个东西,是通过鲜奶发酵得来高钙高蛋白的乳制品,其中还富含优质脂肪与多种微量营养素,是比较好的钙来源食物,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量食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常见的儿童奶酪片/奶酪棒通常为再制干酪,是将奶酪再添加糖等各种食品添加剂得来的一种奶酪零食,其中奶酪的含量20%~80%不等,这并不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儿童健康零食,尤其是针对1岁以内的儿童。各位爸妈给孩子挑选奶酪时,尽量避免给孩子挑选食品包装上写有“再制干酪/再制奶酪”字样的奶酪。

  奶制品是吸收较好的高钙食物。1岁以内的孩子饮食主要以奶为主,一般不会存在缺钙的情况,不需要额外补钙。1岁以上的孩子建议挑选钙含量约100~120ml的奶制品。1~2岁的孩子每日推荐奶量约为400~600ml,2~5岁的孩子每日推荐奶量为350~500ml,当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不接受配方奶或鲜奶时,可以通过适量的奶酪摄入达到每日钙需求。另外,在补充高钙食物的同时一定记得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喔。

  (记者 张春莲)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