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入驻可享全程“管家式”服务
2021年09月17日 09:14 来源:重庆日报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以下简称“北碚园区”)交通路网怎么建?企业从注册到入驻,可享受哪些服务?如何帮助企业引进所需人才?9月16日,来自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公司、北碚区经信委、北碚区人力社保局、北碚区政务服务办的发言人走进北碚园区,就政策扶持、人才聚集、企业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将成为北碚交通最便利的区域

  北碚园区面积283平方公里,涵盖包括歇马街道在内的8个街镇,是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的“四大创新产业园”之一。经过1年建设,目前,园区首开区已交付使用,华立科技、纵目科技、芯世物科技、上海天链等近30个项目签约入驻,园区高新智能的产业布局正加快形成。

  在发布会现场,市民对北碚园区的道路交通出行提出疑问。对此,北碚园区公司副总经理高锐介绍,高铁方面,成渝中线和渝西高铁未来都将在北碚园区设站点;轨道交通方面,除了已建成的轨道交通6号线外,未来轨道交通7号线、19号线、22号线都要从这里经过;园区内正在构建“六横四纵”的交通网络,其中,冯时行路、中环快速干道已建成通车,出行十分方便。高锐说,随着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北碚园区将成为北碚交通最为便捷的区域。

  专门部门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

  现场,有企业想知道从拿地到开工建设,办完手续需要多长时间,北碚区经信委主任雷建国说,一般工业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审批时间在15个工作日内,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能快则快。

  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后,如何顺利落地?高锐说,为了帮助企业落地,北碚园区公司专门成立了产业运营与企业落地服务部,为企业提供从招引到入驻,再到企业后期发展的全过程“管家式”跟踪服务。

  如果要在园区新注册一家公司,又该怎么办?北碚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郑定学介绍,北碚区政务服务中心内设有企业开发专区,新注册企业可在此一并办理税务、公安以及人力社保的相关手续。为了节省时间,注册企业可以先通过网上申报提交材料预审,这样可以少跑路。

  郑定学介绍,目前,企业最快2小时可以办完新注册手续。到今年年底,该区还将实现开办企业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和一套电子证照全应用。届时,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员工就业社保登记、单位公积金账户设立等事项的流程会更加简便,用时更短,享受的服务也更加优质高效。

  为园区企业引进发展所需人才

  园区建设、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北碚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蕾介绍,目前,北碚区已出台“碚有引力”产业聚才计划,对来北碚创办实体或区里引进的7大类人才给予19项奖励扶持。北碚区还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北碚区促进青年人才在碚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提供安家补贴、培智补贴、就创业积分奖励、校企合作奖励、企业引才补助。同时,北碚区成立了数字经济人才培训中心、实训中心、认证中心,正在争取设立重庆市公共实训中心数字技能分中心,联动辖区高校科研院所,将政府补贴与市场化培训相结合,为北碚园区产业发展提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等人才配套。

  传感器产业是北碚园区的主导产业,在人才引进方面也有相关政策保障。雷建国介绍,在智能传感器相关企业全职工作满一年,属新入户北碚区且首次入户重庆的人才,按照博士研究生及以上、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万元的标准给予入户补贴。智能传感器相关企业每增加一个“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创新型科技团队,通过市级及以上相关部门认定后,北碚区将给予30万元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可获补贴100万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