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发布2021年第四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16日 11: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6日电(梁钦卿)重庆市生态环境局16日发布了第四批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涉及水、固危废、在线监测、建设项目、风景名胜区等5个方面突出环境问题。

  此次发布的第四批典型案例包括:川渝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快速处置固体废物非法跨省转移案、万州区某纺织印染公司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案、涪陵区某食品公司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等10个不同类型典型案例。

  其中,川渝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快速处置固体废物非法跨省转移案发生在7月14日,四川省遂宁市一公司将约360吨工业固体废物非法跨省转运至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四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协同联动开展处置工作,7月16日凌晨,12辆运送固废的涉事货车原车原货驶离重庆市沙坪坝区返回四川省遂宁市。

  在不到30小时的时间内,重庆市和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协同联动,精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现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第一时间启动联合机制、第一时间跨省处置,成功阻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事件。本案充分运用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联防联控。

  本批10个典型案例展现了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联防联控;生态环境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有效解决调查取证难、现场处置难问题,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支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予以从轻量罚;加强“三同时”制度监管,杜绝水源污染源头等典型意义。

  据悉,按照典型案例发布机制,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于2021年6月、7月、8月分三批发布典型案例共30件。重庆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将多措并举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切实提升执法效能,依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