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筑“根”塑“魂” 创新推动国企机关党支部阵地建设
2021年09月15日 16:12 来源:七一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加强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将烟草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共重庆烟草专卖局(公司)综合计划处支部委员会(简称计划处党支部)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明确“三通”目标,建立“四阵”机制,打造“五个”阵地,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明确“三通”目标

  确保上下畅通。前沿阵地必须贯彻落实“后方指挥部”要求。计划处党支部坚持“上下畅通”目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最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确保上级精神和指令得到完整、准确且全面地落实。

  做到相互贯通。阵地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关键一环。计划处党支部以相互贯通为目标,一体打造立体式党建阵地,做到有形无形结合、线上线下互补、行为心灵互鉴,各阵地之间相互支援、相互呼应,形成合力。

  实现党业融通。只有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计划处党支部落实“党业融通”目标,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在投资采购、计划考核、企业管理各方面,对标对表党的最新理论、最新精神、最新要求,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建立“四个”机制

  建立“头雁领阵”机制。群雁高飞头雁领。党支部书记在阵地建设中认真落实“第一责任”,统筹安排、一体规划阵地建设方向、路径、形式、重点和作用,督促指导落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支委主阵”机制。每名支委委员认领一块“责任地”,组织委员主导打造学习、活动阵地,其他各支委委员也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啃“硬骨头”,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建立“党员上阵”机制。支部阵地既是教育党员的学校,也是发挥党员作用的舞台。计划处党支部秉持“人人都是排头兵”理念,全体党员自觉融入阵地、运用阵地、强化阵地,积极上阵、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群众助阵”机制。支部是团结、联系群众的纽带。计划处职工群众对支部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加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研讨等活动,深入基层站点队所和两烟市场,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参与和监督作用。

  打造“五个”阵地

  打造“面对面”的有形阵地,努力做到“支部的责任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按照“七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和支部园地两个有形阵地。改造原会议室,配置设施设备,完善细化“金榜题名”制等特色制度,订阅党报党刊,展示荣誉,公示党费缴纳、党员积分、整改承诺等,同时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活动、亮业绩,营造浓厚的支部阵地氛围,成为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机关部门与基层之间,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研讨交流的“面对面”活动场所,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打造“键对键”的线上阵地,努力做到“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紧跟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潮流,积极运用线上学习阵地,在“学习强国”平台推行赛马机制,定期揭榜“金银铜”牌,激励党员在学习中奋勇争先;组织党员运用“红岩魂”平台,开展党建知识学习、答题闯关,提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通过“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党建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党建钉钉群,安排支部工作,在线开展“一句话心得”。通过PC段、移动端的“键对键”联通,丰富阵地形式和内容,拓展阵地空间,提升效率和质量。

  打造“手牵手”的岗位阵地,努力做到“群众的呼声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基层单位干部员工“手牵手”,贯通堵点,共同解决实际问题。与区县单位开展支部共筑共建活动8次;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三建客”,常年奔波在基层队所站点,现场踏勘指导建设项目;从事集中采购的“娘子军”,探索推进网络采购,解决“小零散”采购成本偏高、效率偏低问题;价格管理岗位人员采取一键核价、系统流转的方式,解决涉案专卖品核价跑路多、耗时长问题;负责精益管理的党员,深入基层单位送管理、送诊断,指导完成138个管理创新精益改善课题和27个QC小组开展活动。通过打造岗位阵地,进一步掌握了各区县实情,拉近了机关党员与基层群众的距离。

  打造“点连点”的任务阵地,努力做到“攻坚克难的重担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作为综合计划管理部门,综合计划处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多,遇到的困难挑战也多。计划处党支部在推进“两项整改”、理顺邦康烟厂股权关系、开展天价烟、样品烟整治、制订“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中,采取“四步四点”法推进。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主动向上级请示汇报,定位“出发点”;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深入基层和相关方,摸清现状和问题诉求,找准“问题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上级要求和各方诉求有机结合,制订多方共赢的工作方案,把握“结合点”;把基层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站稳“落脚点”。通过打造任务阵地,带领党员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勇挑重担。

  打造“心连心”的心灵阵地,努力做到“信仰基石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只有思想认同,才能行动自觉。计划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系列触及思想灵魂的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相互提醒、帮助提高;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汇报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分享运用实践与成效;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排除负面情绪,促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热情;常态化开展“一句话心得”活动,在点滴中积累触动灵魂的感动感悟;常态化开展“我的一点课”活动,党员讲述身边事、难忘事,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砥砺品格。通过打造心灵阵地,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处室和基层之间,搭建起沟通思想、交流心得、凝聚共识的“连心桥”、“同心结”。

  【作者皮屹峰系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综合计划处处长】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