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小区群主聚起来开“在线神仙会” 这个派出所辖区电诈发案下降30%
2021年09月15日 12: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5日电(李卓然)“警官,今天听你来跟我们讲反诈,感到意犹未尽,诈骗手段进化这么快,我们如何更新自己的反诈知识啊?”“你是不是住在我们九龙派出所辖区?那你肯定没有加小区业主群,加了群的话,群主会随时给你推送最新的反诈信息。”这是上个月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医院的一次反诈骗宣讲后,医生与授课民警之间的对话。

  这种精准滴灌式的宣讲,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派出所反诈宣防三步走中的一步,通过这套组合拳,截至8月底,辖区的电诈发案数量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33.7%!

  增加反诈宣传覆盖度,要靠“群防群治”

  8月27日下午,九龙派出所召开着一场与众不同的会议,与会人员的座牌上写的名字不是张某陈某,而是“受伤的鱼”“蓝月亮”之类的网名。

  这是该派出所推出的反诈宣传群主联络机制——派出所整合了辖区46个小区的业主群,召集群主进入一个由民警牵头的总群,结成一个全辖区的社区反诈联盟。

  这个联盟也是一个两级微信群反诈机制,第一级由派出所所领导牵头,建立由小区业主群群主、社区干部、反诈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微信反诈宣传指挥群,承担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指挥和协调任务。第二级由各业主群群主牵头,建立由社区民警辅警、小区业主组成的微信反诈宣传群,群主和社区民警共同担任管理员角色,指导在该小区内开展反诈宣传,及时发布反电诈预警和防范信息,形成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直插到底的宣传模式,确保反诈宣传无死角,全覆盖。目前共建立一级微信群1个,二级微信群46个,覆盖辖区居民2万余户共计5万多人,两级反诈微信群逐级发布防范预警和防范信息3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490余人次,有效制止电诈案件发生26起。

  “事实上,很多电信诈骗都是发生在微信群中,比如刷单群、投资群。”据九龙派出所副所长冯牧介绍,“既然潜在受害人都是喜欢玩微信群聊的人,那么我们的宣防阵地也应该转移到线上,各个小区业主群的群主都是小区的‘名人’,也时刻关注着群消息,他们的号召力和活跃度正是我们可以借助的力量。”

  8月底,朵力名都小区业主张女士在业主群聊中无意谈起自己最近在网上加入了一个股票群,群内每天都有“股神”为群友荐股,看到群友赚了钱,自己很是心动。这让业主群群主提高了警惕,她常给邻居们转发警方的防骗提醒,觉得这套路有点熟悉,赶紧@了群内的民警李同帅和社区干部徐峥,两人迅速上线,为张女士详细分析了这可能是电诈的套路,张女士及时抽身,避免了越陷越深。

  借助快递末端网点,打造反诈宣传阵地

  群主联络机制让派出所的反诈宣传能覆盖到辖区全部46个小区,然而,群主的覆盖面却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筑锦尚堰小区的群主在跟社区民警交流时就很无奈,“我们建一个小区群的初衷就是方便大家交流,及时发布一些便民信息,退一万说,大家组团买点水果什么的,都比较实惠、方便,可有的业主总觉得我们别有用心,不肯入群,派出所发来的反诈信息也就传达不到他们那里去。”吐槽归吐槽,这位群主倒也觉得不是什么大事,“连邻居都提防着,恐怕防诈意识也很强吧。”

  民警李龙俊听了之后连连摇头,“戒备心再强,也可能跌入诈骗分子的圈套。我们是一个防诈骗的联盟阵营,要是他们与我们信息不通,遇到疑似诈骗的情况,也没有人给他们出主意,被诈骗的可能性更大。”

  由民警去劝他们入群?这反倒可能加深误会,适得其反。点对点进行反诈宣传?没加群的业主不是个小数目,效率不高。李龙俊与所领导进行了讨论,决定找到这部分业主常出没的场景,进行“沉浸式”的反诈宣传。

  经过调研,这一类对小区群不感冒的业主并不是上了年纪的人员,反而是在移动互联网中成长起的年轻一代,不少还是“宅男”,平常都不怎么外出,而是窝在家里打游戏,“这类人群,是网游、网恋诈骗的‘重点人群’。”

  “有的省市在鸡蛋上印上反诈宣传语,可他们不开火做饭,超市都不咋去,这个办法行不通。”“那他们平时吃饭购物怎么解决?”这一个个问题点醒了大家,“宅男”们的日常起居多半靠外卖、快递解决,快递点是他们常去的地方。

  一个个小喇叭出现在了九龙派出所辖区的30个菜鸟驿站,每天循环播放“反诈灵魂8问”。“刷单前问问自己,为什么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能轮到你?”“网恋前问问自己,人靓声甜的小姐姐、温柔帅气多金的小哥哥,为啥还需要网恋?”……朗朗上口的宣传口号让全民反诈深入人心。零距离开展反诈宣传,最大限度预防和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菜鸟驿站涉及受电信网络诈骗侵扰的主要群体,容易陷入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贷款诈骗等陷阱。

  “在菜鸟驿站播放音频,就会在不经意间听到诈骗的类型,既拿了快递,又了解了诈骗知识!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宣传!”在快递点拿快递的群众夸道。

  精准宣防,今年无一财务人员被骗

  发案下降超三成,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更让九龙派出所民警们感到欣慰的是,在重点群体的防诈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单位财务人员、学生群体、老年人群体是不法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对象,也是我们实施宣传培训的重点。”派出所教导员何茂介绍说,尤其是单位财务人员,一旦发案,就是大额资金,不仅给受害人造成不利影响,更是可能影响一个企业和更多企业员工的生存,而在2021年,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财务人员被骗的警情,在他看来,派出所扎实的精准宣防发挥了作用。

  把群众召集到一起进行反诈宣传,几乎是全国公安机关都在做的工作,可电诈发案率依旧居高不下。事实上,在九龙派出所刚开始做反诈宣讲时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宣讲虽然都是真实的案例和实用的防范方式,但似乎激不起听众的兴趣,听众很多时候都走走过场,几场下来,讲课的民警也觉得枯燥。”

  经过民警们的讨论,讲授内容也进行了改进,如何激起好奇心,让群众有忧患意识,最重要的是“因材施教”。这里说的,是面对不同人群要有不同的讲课内容。

  从那时起,九龙派出所民警的“教案”开始细分:到学校,辖区中小学女教师多,就给老师解析刷单诈骗、“杀猪盘”的套路;到企业,创业公司资金需求大,要预防网贷诈骗,企业财务人员则要对冒充领导诈骗提高警惕;到医院,医护人员群体的情况又有不同,重点则放在投资炒股方面的诈骗预防上……今年以来,九龙派出所开展精准反诈宣讲近百场,据统计,直接参加反诈培训的辖区群众超过3万人次,反诈宣讲深入人心,为全民反诈意识提高加上了一层“金钟罩”。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