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丰都县:练好服务“基本功” 畅通政企“纾困桥”
2021年09月14日 18: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代龙) 今年以来,丰都县委统战部致力于优机制、优平台、优服务、优环境,并通过建立“1+18+30”联系走访企业机制、政企沟通协商“四类平台”工作机制、企业反馈问题“11236”办理机制、“丰都县服务企业十项举措”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在建立联系走访企业机制方面,该县要求1名市管领导干部对接联系3家重点民营企业;18个重点服务企业的县级经济主管部门班子成员每半年联系走访行业民营企业一次以上;30个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每季度走访辖区民营企业一次以上。通过全覆盖走访,摸清企业实情、听取企业家意见、收集解决具体问题。

  截止7月底,全县共走访企业7200余家,宣讲政策400余场次,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997个,通过现场办理、政策解释等方式解决各类问题961个,其余事项稳妥推进。

  在政企沟通协商工作机制上,该县建立了系列平台。一是建立“统一战线服务民营企业接待日”工作平台。丰都县委统战部部长、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县级部门统战干部定期接待民营经济人士,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现已开展县级接待活动6次,接待企业20家,协调解决问题32件。二是建立企业与县级部门的“直通车”联系平台。在全县重点民营企业中公开县级部门“一把手”的联系方式,促进企业与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零距离交流,政企沟通协商效率有效提升。三是建立“政银企”合作平台。健全完善政银企事项协调办理机制,定期召开政银企工作座谈会,推动一系列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36家民营企业累计获得金融授信贷款达950万元,同比增长12.1%。四是依托县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组织,建立全县企业家微信群,及时提供信息交流、业务培训、商务洽谈等服务信息,有效搭建起商会与企业间的沟通平台。

  同时,依托县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该县对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企业交办部门问题实行“一周一交办”“一月一销号”“两月一督查”“三月一约谈”“六月一评价”,每周交办一批问题,每月通报重点问题解决情况,每两个月对重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一次工作督查,每季度末约谈重点问题解决滞后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半年开展一次民营企业对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反向评价,并纳入年底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截止今年7月底,共交办问题113件,办结102件,帮助24家企业招工150余人,帮助兑现涉企资金4827.97万元。

  此外,丰都县厚植民营企业成长土壤,着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全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出台《丰都县服务企业十项举措》。

  该县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绿色通道机制、一窗综办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县审批环节由3480个精减至840个,承诺办结时限由21.54天缩减至1.42天,承诺时限压缩比93%。持续推进“检企”“法企”等合作机制,成立丰都县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公安干警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定期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警企座谈会,发放警企联系卡1500余张、宣传资料2000余份。今年1-7月全县新增市场主体达539家,同比增幅达6.7%,市场主体活力呈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