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随意开车门 险些酿大祸
2021年09月14日 17: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4日电 (刘伽玲) “开门杀”是什么?就是驾乘人员在停车后,不留意观察后方情况就打开车门导致旁边车辆反应不过来,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8月31日10时50分许,重庆市铜梁区杨某驾驶小型汽车行驶至铜梁区金龙大道某厂区内部道路时,路旁停着的一辆面包车突然打开左侧驾驶室车门。杨某避让不及撞上面包车车门,导致该面包车车门损坏,杨某的小型汽车右侧车头灯损坏,右侧车厢大面积擦刮。

  面包车驾驶员张某告诉民警,当时他刚停好车准备下车,想着这是内部道路车辆较少,于是在没有留意后方来车的情况下打开车门,不想刚好和后方来车发生了擦挂。

  事后,民警对驾驶员张某下车前未仔细观察后方来车情况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认定张某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

  驾驶员张某后悔不已,表示以后一定注意开关车门,观察清楚道路情况。

  警方提醒:“开门杀”是一种极危险的行为,极易引发严重后果,保持以下四个习惯能有效避免“开门杀”:

  1、不管是驾驶人还是乘客在开门时,要用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同时扭动身体向后看。当驾乘人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膀自然向外,眼睛很容易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外的情况,开门时先推开一条缝,停顿一下,观察侧后方来车情况,也是提醒后方来车驾驶员,车门要开了,请注意!

  2、驾驶人要养好良好的停车习惯,停车时要距离路牙20~30cm厘米,除了驾驶人以外,乘客人员尽量从右侧下车。

  3、驾驶人应提前提醒乘车人,特别是后排乘客,看清四周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定安全后才可安全下车。

  4、乘车人、行人在路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