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升级数字化服务能力 猪八戒网激发“双创”新活力
2021年09月13日 16: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王婷婷)“只要有一台电脑就能够让人才在线接单赚钱,开启创业之路。十余年来,猪八戒网累计孵化企业10万余家,如果仅按每个公司平均10人计算,平台解决了100万人的就业。”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创立以来猪八戒网积极发挥自身服务交易平台基础设施作用,通过推动“双创”、推动产业数字转型等形式,助力共同富裕。

  平台赋能:超10万人在猪八戒网被孵化成企业

  2016年,在互联网寻找商机的王海平,无意中发现了猪八戒网的大学生免押金政策,“听说可以在网上开店接单,又不要钱,就试了试。”用王海平的话说,这次经历够他吹好几年的。“3天时间接了4个订单,总金额差不多20000元,对一个大学生来说,真的是天文数字了。”从那时起,王海平就决定专心研究猪八戒网,和这个平台抱团发展。如今他的企业,已成长为拥有50人左右年营收上千万的服务企业,并多次获得猪八戒网十佳服务商称号。

  不只王海平,天津的刘翰文,因高考后的一次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学得一身设计本领后,开了公司在猪八戒网接单赚钱;江西南昌的周子聪,大学期间便已经是校园里的创业明星,大三下学期,他的账上已经有11万元“巨款”;武汉的李小佳和丈夫在大学期间便筹划创业,2020年疫情期间借助猪八戒网他们成为了武汉最早开工的企业之一……而“王海平们”的创业成功,还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成为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样板。

  通过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猪八戒网帮助人才突破时空限制、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创业门槛。近年来,猪八戒网还通过产品创新,在助力人才灵活就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帮助178万人实现了灵活就业,而这些人才所提供的专业服务,又为成上千万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强有力赋能。

  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造就批量就业机会

  当前,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如何让传统产业乘上数字经历的东风,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获得品牌溢价,是整个互联网行业一直在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猪八戒网积极与地方政府携手,对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的改造,并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猪八戒网携手长春合心集团在大足打造了八戒合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厂,2020年上半年工厂投入运营。借助合心科技专业技术以及猪八戒网数字化服务能力,实现人才、技术、资本、数据的全要素共享,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使简单、重复的劳动力人工减少了四分之三。技术型人才搭配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先进技术,使工厂的产能提升了两到三倍,为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赋能。

图为八戒合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厂。腾云合心公司供图
图为八戒合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厂。腾云合心公司供图

  “这次我们合作打造的八戒合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厂落地五金刀具之乡大足,吸引了很多本地的中小型五金企业。”合心集团董事长胡天伟表示,合心集团的专业技术以及猪八戒网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做到了资源的充分整合,让工厂具备了“线上接单有资源、线下生产有科技”全方位、保姆式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其实除了五金产业,猪八戒网还在大足策划了系列农旅文商融合节会,打响了“老家·观音岩”、“雍溪艺术节”等品牌,助力当地农人增收创富。不仅仅在大足,在石柱华溪村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当地挖掘偏岩坝田园风光和传统土家民俗文化,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丰都,一场线上庙会带领观众云游鬼城,副县长带货2小时收入112万元;在酉阳,一场茶油全球设计征集大赛,将“酉阳茶油”品牌推向全世界……

  此外,2016年猪八戒网与巴马政府达成合作共同打造巴马文旅品牌,从此长寿村名扬全国;2017年12月,猪八戒网服务商帮凉山彝族自治州打造的大凉山核桃公共品牌正式发布……

  今年上半年,由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等公司高管亲自带队,一批批猪八戒人和产业专家在河南、江西、宁夏、甘肃、新疆、山东等省市区的田间地头走访调研,全面践行“脚踩泥土、心系产业”。截至目前,累计调研的区域产业超过660个,对区域产业转型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

  通过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产业的发展升级等手段,让更多的人能够因为更好的创富环境而变得富裕,进而带动其他人共同富裕才是可持续的。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说,社会价值决定公司的商业价值,为什么猪八戒网这家公司还能够存续下来并且保有想象空间?“因为我们始终坚信一点——这个平台既可以为海量人才提供就业、创业的舞台,又可以为上千万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解决他们的灵活用工问题,还可以为各个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新动能,我们坚信这是时代需要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