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邮“三院”揭牌投用 将助力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发展
2021年09月13日 09:56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2日,位于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迎龙片区的重庆邮电大学“三院”(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鲲鹏创新学院)正式揭牌投用。未来,“三院”将聚焦人才培养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智能技术服务、智能企业孵化等,全面助力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发展。

  高起点创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是南岸区走“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支撑带动全区绿色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加快汇聚建设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各类人才,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加快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实施重庆邮电大学“三院”建设项目,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绿色创新体系。

  据介绍,重庆邮电大学“三院”项目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其中,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以重庆邮电大学的科研创新力量为主体,是一个整合“政、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建立的集科技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和创新人才培养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创新平台。

  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则将对接园区新兴产业发展和研究院重点科研的人才需求,汇聚重庆邮电大学在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等方向的学科专业群,以培养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新人才为目标,通过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研究生培养方式创新,落实产教协同育人,促进研究生创新创业,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广阳岛智慧创新生态城智能产业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鲲鹏创新学院由南岸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邮电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五家单位合作共建,围绕国家急需的自主产业人才需求,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模式,构建科教育人、产教融合的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基于鲲鹏生态培养高端人才,将打造成为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双创示范和人才聚集高地,促进教育和鲲鹏产业的有机联动和创新发展,助推南岸区鲲鹏产业生态形成,助推重庆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庆乃至西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记者 王翔)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