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 2413个“号群圈”负责人当上“网长”
2021年09月13日 09:54 来源:重庆日报

  就在前不久,璧山区瑞湖名苑小区有居民在业主微信群反映,过了上午清运时间,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垃圾还没及时运走,担心出现堆积情况。刘立堂看到聊天记录后,立刻将居民反映的情况上报。随后,璧山区城管部门派出车辆将垃圾运走。

  刘立堂是该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小区业主微信群“网长”,遇到大家在群里反映的问题,在物业无能为力、需要相关部门解决时,他会把问题上报给璧山区委网信办的“365”智能化系统平台,由平台把这个问题推送给相关部门的“网长”,并把解决问题的情况反馈给刘立堂。

  2020年7月,璧山区在全市创新实施“网长制”,下发《重庆市璧山区“网长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号群圈”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单元设置一名“网长”,并由此深入探索线上线下“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试点。

  这项改革试点启动以来,璧山区已有2413人通过培训当上“网长”。他们有的是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微信群、QQ工作群群主,网站、政务新媒体负责人;有的是各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群主;有的是媒体网站、新媒体法人代表;还有的是其他具有媒体属性的平台法人。他们与线下网格员共同排查办理群众身边事,化解矛盾纠纷,通过网络把群众在社交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精准传到相关部门“眼前”“耳中”,促使问题及时解决。

  网来网去办得快

  精准收集信息、精准反馈问题、精准引导传播,有效实现“事事有响应、件件有回音”

  璧山区国税家属院小区业主张秀花是该小区的“网长”,她回忆当初建立业主微信群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们小区不大,居民只有40多户,大家建了一个业主微信群,平日里也就是发点停水停电之类的消息。”张秀花说,由于她比较热心为大家服务,就时常在群里为大家传递些生活信息。

  但业主们也爱在群里抱怨自己遇到的一些糟心事。例如哪里有垃圾无人清理,哪里乱停车影响业主通行等等。看到这些信息,张秀花开始也和大家一样,看看就过去了,没放在心上。

  “后来有沿街的居民在群里说,屋外街边的行道树长得太茂密,遮住了他家的窗户,弄得家里采光很差,白天跟傍晚一样。”张秀花回忆,这家业主反映这事不是一两次了,直到今年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来鼓励动员她当“网长”后,她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行道树影响居民家中采光一事上报给“365”智能化系统平台。

  没想到第二天上午,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就联系她了,并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当天下午就派专人对行道树进行修剪。“办事效率很高,我们感到对方很重视这件事。”张秀花高兴地说,这件事情解决后,有居民专门打电话到“365”智能化系统平台,向值班人员表示感谢。

  璧山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介绍,“网长”们谈到的“365”智能化系统平台,其实是一个将线下网格员和线上“网长”有效嵌入的庞大系统。平台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义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点对点、流程化、闭环式治理,实现传播、引导、服务一体化。各级“网长”所在的网络社群、城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部门,组成了这个庞大系统的“基础单元”,通过“365”智能化系统平台及时收集群里民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在平台上以图、文、视频、音频等形式上报并转办相关部门,实现了精准收集信息、精准反馈问题、精准引导传播,搭建起问题层层反馈的“上升通道”,能够有效实现“事事有响应、件件有回音”。

  线上线下互动强

  形成“横向上群众爱管‘闲事’,纵向上层层负责到底,基层底座格格化解到点”的处置闭环

  9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瑞湖名苑小区看到,这里道路整洁,两侧轿车、电动车停靠整齐,大门旁的休闲长椅上,十多位居民坐在一起拉家常。

  “好得很!你看嘛,现在又有休息区,又有娃儿耍的场所,以前跟现在不能比。”见记者来采访,在这里住了10年的周大姐对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刘立堂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小区电梯坏了没人修,车辆乱停乱放大家出入都困难,居民很不满意,不少人搬走了。2019年,璧山区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该小区党支部成立后,领导业委会对小区环境进行治理,才有了现在的模样。

  “因为自己既是小区业主,又是支部书记,业主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一定会尽心尽力解决。”刘立堂说,不过有的问题确实是业委会和物管都无法解决的。

  比如,前段时间小区推广垃圾分类、实施楼层撤桶时,刘立堂就遇到了难题。

  “一些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撤掉每层楼的垃圾桶,以为是物业擅作主张。”刘立堂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以“网长”身份把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反馈到“365”智能化系统平台。没想到当天街道就安排工作人员来到小区,给大家科普和耐心解释,居民们最终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分类。

  “线上线下形成良好互动,让我们能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刘立堂说。

  事实上,通过线上线下的端对端对接,璧山区打通了“网下发现→网上收集→网下处置→网上反馈→办结”等多个环节,末端“网长”、网格员就地解决问题,形成“横向上群众爱管‘闲事’,纵向上层层负责到底,基层底座格格化解到点”的处置闭环。

  服务群众零距离

  通过平台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种民生信息推送至网格员和“网长”,再由他们及时传递给群众

  “除了收集‘网长’们信息的‘365’智能化系统平台,我们还搭建了璧山区网络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当天,记者来到璧山区委网信办,正在值班的“总网长”、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柳林告诉记者,所谓网络综合治理一体化平台,主要呈现的是综治部门线下网格员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在推进“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试点中,璧山区结合居民小区、还建房、经济适用房、老旧小区等情况,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原则,以实际居住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常住人口为标准,重新划分基础网格1295个,并支持网格员进入小区党支部或业主委员会,推动网格员与“网长”身份“融合贯通”“合二为一”,让网格员真正“进得了门、说得了话、办得了事”。

  在璧山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记者看到“网长”们反映的问题来自各个方面:有出租车乱收费的,有停车难的,有的还配有图片和语音。

  “总网长”柳林收到这些情况反映后,会通过平台直接转给相应部门的“网长”,通过他们一直传到能解决问题的科室。相关科室对问题进行处理后,又通过“网长”们一路反馈到群众所在的群里。“见到自己反映的事情有回应,群众们都很高兴。”柳林说。

  探索“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过程中,“号群圈”不仅成为掌握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重要载体,也是璧山区开展正面宣传和正向舆论引导的平台。

  璧山区委网信办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种民生信息推送至网格员和“网长”,再由他们及时传递给群众,形成良好的双向传播,也是“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试点取得的成效。“9月2日,我们把重庆日报《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更好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报道,通过平台发布及时进圈入群,在两个小时内信息传递至2413个群,真正实现政策宣传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试点运行一年多来,璧山区通过“网长”回复、解决群众诉求787件次,实现了线上线下治理融合并行,形成了群众反映问题渠通畅道、有人回应、迅速解决的良好局面,为破解长期存在的“社会参与难,群防群治难”“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目前,璧山区参与“双网格化”基层治理试点的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居民社群共有2413个,覆盖40万人群,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提高试点覆盖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