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离家三十三年 如今终于有“身份”了
2021年09月13日 09: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伍朝霞) 9月6日,一面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锦旗,被送到了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石家派出所。村民郑某某受姐姐左某的委托,向民警送上锦旗并表达感谢。

  不满父母包办婚姻 女子离家三十三年无音信

  今年5月下旬,黔江区公安局石家派出所接到来自河北秦皇岛市公安局平方子派出所的电话,称其辖区有一名长期居住人员左某无法查询其户籍信息。左某自称是重庆市黔江区石家镇泥桥村(现黔江区石家镇茶溪村)人,希望能查询相关记录。

  接到电话后,石家派出所民警立即与左某电话联系,了解具体情况。

  经了解,左某1965年出生于黔江石家泥桥村,自幼家贫,没有上过学,因不满父母包办婚姻,于1988年离开黔江到河北打工。离家时,家中有父母和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因离家时没有电话,也不识字,自离家起,便和家人断了联系。离家后,左某一直在河北生活,由于没有文化,也没有户口身份信息,只能在当地的一些包吃包住的小砖厂、小餐馆打工,生活过得十分艰苦。

  “以前没有户口也觉得没什么,这几年坐车买票、医院看病都需要身份证了,现在我哪里都去不了,什么福利也享受不了,太难了!”左某告诉民警,希望民警能够帮她解决困难。

  民警4次入村补齐材料 56岁终于有“身份”了

  今年以来,黔江公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知左某的情况后,黔江警方想众之所想,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了解到左某的基本情况后,石家派出所民警查询了所有档案,无此人任何资料。民警深入茶溪村,通过走访当年的村组干部和左某的家人进行了初步核查,均证实确实有这个人的存在,只是离开家几十年了,大家都以为她已经不在了。

  6月8日,石家所民警联系了平方子派出所,证实辖区曾经确有此人。左某需要返回黔江办理户口信息。

  没有户口信息,左某不能买火车票。经两地派出所沟通,石家派出所出具证明后,由平方子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6月29日,左某乘坐火车回到了阔别30余年的家乡。

  左某回家后不久,石家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户口补录相关工作。民警先后4次深入茶溪村了解情况,制作了左某本人、左某丈夫王某某以及证人张某、郑某某、左某会、左某芬、左某见等人的询问材料10余份,并采集了人像等相关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完成了落户需要的相关材料。

  7月21日,左某在石家派出所领取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拿着户口本,左某激动不已,对民警连声感谢。

  当天,左某又在派出所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证件将直接邮寄到其河北的家中。据了解,左某已于8月初收到了身份证。

  9月6日一大早,左某的弟媳郑某某拿着一个快递件来到石家派出所,当着民警的面拆开,将一面写着“国琼证件失多年 无名黑户事事难 渝冀干警解民忧 尽职为民美名传”的锦旗赠送给派出所,以此表达左某一家的感激之情。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