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全力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
2021年09月13日 08:38 来源:重庆日报

  9月9日,市政府在彭水召开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项目调度会,聚焦“投产未达产、完工未投产、在建、新开工”四类项目精准施策,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进一步落细落实。会上,6个区县结合已开展工作和下一步计划,纷纷晒出全力实施专项行动的“项目表”和“成绩单”。

  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区县按下了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1至7月,黔江投资增长24.2%、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酉阳也增长18.2%、比上半年提高近3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投资,黔江增长了127.6%、比上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酉阳和武隆也分别增长73.2%和39.3%。

  进入8月后,该片区6个区县进一步铆足干劲。截至8月底,已完成市级重大项目投资169亿元、占到年度计划的66%。武隆、石柱、秀山等区县8月单月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武隆8月单月投资更是达到年度计划的20.8%,超过全市单月投资进度近12个百分点。

  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县正聚焦工业、基础设施、文旅、乡村振兴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今年后4个月提前完工57个重大项目、提前开工70个重大项目,包括工业领域的黔江五福岭风电场、石柱淀粉精深加工等28个完工项目,秀山工业园区中医药产业孵化园、彭水太极泉水二期等32个新开工项目,以及基础设施领域的24个完工项目、31个新开工项目。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大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正是源于各区县大力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紧扣市委提出的建设山地特色和独特魅力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定位,因地制宜、统筹调度、持续用力,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项目,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步入良性轨道。

  推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生态工业与文旅融合发展

  培育“生态工业+文旅”产业

  “生态工业+文旅”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城镇群各区县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强化产业链、旅游线的联接,重点围绕工业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2个已建成未投产项目、13个已投产未达产项目、28个计划完工项目和32个计划新开工项目,进行针对性、精准化调度,力争年内新增相关工业投资38.5亿元、贡献工业产值5.6亿元。

  黔江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正加快推动“生态工业+文旅”发展。7月以来,按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强化“一把手”推动,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定期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督查,抓调度、强保障、优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平稳有序实施。

  总投资6.3亿元的市级重大项目黔江区五福岭风电场,能转化当地充足的风力资源。完工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57亿千瓦时,年均纳税上千万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黔江克服疫情、暴雨、高温等影响,兼顾安全质量管理和建设进度,仅7月、8月就完成投资1.4亿元,超过上半年的投资总量。

  在专项行动强力推动下,预计1至8月黔江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亿元。其中7月、8月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32%,高于上半年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

  围绕“乌江画廊、武陵风光、生态康养”三大主题

  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区县紧扣“乌江画廊、武陵风光、生态康养”三大主题,大力推动重大文旅融合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知名的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

  武隆拥有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和仙女山等优质景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为此,武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重大文旅项目“赛质量、赛安全、赛服务、赛进度、比放量”攻坚。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文旅融合发展动力更足。”武隆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仙女山景区的阳光童年项目,总投资30亿元,将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娱乐、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旅游度假景区。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完成投资不到年度计划的三分之一。但专项行动启动后,该项目全面提速,7月和8月完成投资就超过了上半年投资量的60%。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单单靠产业项目本身,还必须有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借助专项行动这股“东风”,武隆积极协同相关区县加快对外通道建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项目,串联起武隆、彭水、黔江等区县,今年计划投资70亿元,1至8月已完成投资29.6亿元,其中8月单月就完成投资8.7亿元,接近前7个月平均每月投资量的3倍。

  通过专项行动带动,武隆一批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有力推动投资保持恢复性增长。预计1至8月,全区有望实现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下一步,将重点抓好武隆旅游集散中心、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提档升级、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智能集中供热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工仙女山水库等3个项目。

  “我们推出了三项措施,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等重大项目建设。”彭水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推行“党政领导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推进阿依河、摩围山等重点景区建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适当向文旅产业倾斜,有力保障了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摩围山景区处于“百里乌江画廊”中下段,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曾荣获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森林旅游基地一期项目是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37亿元,2020年1月开工。在专项行动带动下,该项目7月、8月投资持续放量,两个月就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近三分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彭水县将进一步落实专项行动部署,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拓展融资渠道,加快推动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森林旅游基地、阿依河景区提档升级、蚩尤九黎城旅游配套设施等13个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

  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风情小镇

  推进产城景有机融合

  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是我市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的区域。各区县按照专项行动要求,以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山地峡谷、民族文化、生态宜居等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山地城市和一批各具特色、生态宜居的绿色小镇。

  “我们开展‘五晒五比’活动,鼓励全县上下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石柱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要求,晒投资、比进度,晒作风、比服务,晒投产、比实绩,晒经验、比管理,晒亮点、比形象,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

  发展康养产业,石柱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市级重大项目石柱冷水康养特色小镇总投资200.5亿元,建设商旅街区、全域旅游服务智慧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在专项行动营造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下,8月完成投资6471万元,达到了年度计划的12.9%。

  该负责人表示,石柱县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

  “重大项目建设的每个节点、每个环节都有人管、有人抓。”秀山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中,该县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各项目单位据此落实具体时间节点、工作环节和责任人员,形成可追踪、可落实的工作机制。

  边城文化,是秀山旅游的“名片”之一。秀山边城文化旅游景区总投资37.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在专项行动带动下,该项目目前已完成年度计划的六成。

  据了解,秀山县将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聚焦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关键期,重点抓好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四大类项目建设,持续释放抓项目、稳投资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各区县将按照9月9日片区重点项目调度会要求,深入实施专项行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民族风情浓郁、自然生态美好、生态经济富足、人民生活幸福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记者 申晓佳)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