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县忠州三小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工作
2021年09月13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肖江川)“新学期我的作业量减少了,我现在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还可以帮妈妈做一些家务活。”13日,忠县忠州三小学生小冉高兴地告诉记者。

图为忠州三小校长石开华主持召开“双减”政策宣传推进会。忠州三小供图
图为忠县忠州三小校长石开华主持召开“双减”政策宣传推进会。忠州三小供图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忠县忠州三小多措并举落实“双减”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微信、QQ、钉钉等线上平台,用《告家长书》的形式宣传“双减”工作政策内容。二是开展问卷调查。将“双减”政策制作成知识问卷,向教师、家长、学生进行问卷,了解知晓情况,反馈家长意见。三是规范教师行为。严格按要求布置作业,严禁超时超量,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四是签订责任书。将“双减”落实情况与教师考评挂钩,违者“一票否决”。五是接受家长监督。公布举报电话,学生、家长均可举报。六是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减轻学生课后学习负担。

图为忠州三小学生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忠州三小供图
图为忠县忠州三小学生在课堂中认真听讲。忠州三小供图

  今年以来,教育部相继出台文件,对加强中小学校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作出规定。忠州三小多措并举确保“五项管理”落地生根,并取得初步成效,受到家长好评。

图为忠州三小校园内电子屏宣传“五项管理”规定。忠州三小供图
图为忠县忠州三小校园内电子屏宣传“五项管理”规定。忠州三小供图

  该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要求。一是“五招”加强作业管理,即严格作业设计、严把作业难度、严控作业总量、严肃作业批改、规范班级交流。二是“三招”加强睡眠管理,即减轻课外负担、保证睡眠质量、严格招生管理。三是“五招”加强手机管理,即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细化管理措施、规范作业布置、加强教育引导、做好家校沟通。四是“四招”加强读物管理,即激发阅读兴趣、推荐优秀读物、加强图书建设、严格读物管理。五是“三招”加强体质管理,即开展体育运动、综合防控近视、加强健康教育。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