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正式启用
2021年09月13日 14: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3日电(贾楠 生薛健)12日下午,重庆邮电大学“三院”启用仪式在南岸区迎龙数字产业园举行,并迎来首批602名研一学生。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即研究生院江南分院、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鲲鹏创新学院。其中,研究生院江南分院,以培养大数据智能创新人才为目标,对接园区新兴产业发展和研究院重点科研的人才需求,将重庆邮电大学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信息安全等方向的研究生培养阶段放在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协同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以学校的科研创新力量为主体,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多方资源建立的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化组织和服务机构,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产业战略发展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和服务;鲲鹏学院则是围绕国家急需的自主产业人才需求,全面发挥政产学研资源优势,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模式,构建科教育人、产教融合的全方位全过程深度交叉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立足重庆市、辐射周边,助推重庆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和信息产业国产化,为重庆乃至大西南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仪式上,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表示:“希望通过‘三院’建设,形成完整的人才供给、技术供给、能力供给及成果转化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圈,全方位服务地方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和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和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院长谢显中在致辞中表示,“三院”的启动是学校在研究生培养领域加强校企联合的一种创新模式。“我们通过三种模式,一种模式是邀请各类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管理专家给我们做研究生指导老师;第二种模式,让我们的研究生到企业去参观学习,直接承担企业的项目,然后做企业的一些开发研发工作;第三个模式由我们的师生组成团队去解决企业所需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图为揭牌仪式。摄影 生薛健

  据介绍,重邮“三院”计划通过3至5年的建设,力争学生规模达到3000人左右,建成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形成,辐射带动效应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对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乃至重庆市智能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国内知名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创新创业高地。(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