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建引领 激发老旧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1年09月12日 17:33 来源:重庆日报
改造后的东正社区整洁干净,还添置了大量健身器材。
改造后的东正社区整洁干净,还添置了大量健身器材。

  从社区账户上没有一分钱、上级拨付资金让做啥就做啥,到激活自我造血功能、居民需要做啥就做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通过联结社会资源打造社区大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组织网、党群网、物业网“三网融合”,走出了一条老旧小区全新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解决停车难题

  老旧社区激活“造血功能”

  18栋老旧居民楼,1476户家庭4897名居民,每栋楼龄都超过30年,整个社区“全开放、无围合、无物管、无保安”——东正社区就是一副“老旧破小”形象。

  “我们这种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原先莫说什么基层治理了,就连最起码的清洁卫生和治安都是一个大问题。”9月8日,面对重庆日报记者,东正社区党委书记程家群快人快语。

  上任之初,程家群经常面对各种扯皮事,最典型的莫过于停车问题。因小区全开放,周边车辆将此地视为免费停车场,但因道路狭窄,免不了各种擦挂,还堵塞了消防通道。

  解决社区乱停车问题是东正社区2018年打的一场硬仗。也正是在这场硬仗中,东正社区建立起社区议事会制度。

  “其他老旧社区搞封闭管理、停车收费,往往容易出现居民阻工现象;但在我们社区,居民是大规模前来协助。”作为社区议事会会长,74岁的张定忠对此颇为得意。

  在长达9个月的停车位改造过程中,东正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联结了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骨干等力量,整合了党建、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并延伸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服务共推、治理共促”的“五共法”。

  改造好停车位,能畅通消防通道、医疗通道;能减少社区出现交通事故;能根治车辆堵路;规范化的停车位让本社区居民有地方停车;低于市场价的停车占道清洁费能让社区有一定资金积累用于改造居民居住环境……

  这一系列涉及到火灾防控、医疗救援、居住环境、居民停车等居民重大利益关切点,通过社区和议事会广为宣传后,停车位改造事宜获得整个社区的高度支持。又因为党建引领和“五共法”,社区停车位改造资金也顺利得到解决。

  最终,153个停车位以及3套道闸管理系统顺利投用。因为有了专人看守,一个存在了30多年的全开放小区,居然奇迹般成为了半封闭社区。

  靠自身兜底物业服务

  社区物管费还能有盈余

  “你看看我们的重钢文化墙,你再看看我们修的齐心花园,这些可都是我们社区自力更生修起来的哦!”张定忠笑呵呵地说,停车位改造好后收取的费用扣除必要支出后的结余,全部用于社区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绿化养护、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公共支出。

  “说句实话,干了多年社区党委书记,第一次能够‘用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还是很令人激动的。”程家群说。

  第一次不用等着上级拨款干成事的成就感,也激励着东正社区的基层干部向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迈出探索步伐。

  老旧社区最大的痛点、难点是啥?毫无疑问是物业服务和管理。

  东正社区是重钢老家属区,国企社会职能移交后老家属区的管理成了大麻烦。2019年9月东正社区开创性地探索了社区物业服务站,以非公组织的形式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物业管理主体。

  有了物业主体,就不可避免需要收费。东正社区为真正惠民,提出了每家每月只缴10元清洁费的措施。

  为让居民真心实意认同,社区议事会组织召开院坝会,将这10元钱的清洁费构成给大家讲得清清楚楚。

  “生活垃圾清运,每家每月8块钱;楼道楼梯清扫和抹扶手,每家每月1块钱;清掏楼栋排污沟渠,每家每月1块钱。”社区议事会还明确了清洁标准:每天早上8点前和下午3点前各清运1次居民生活垃圾,并对楼栋人行通道进行清扫,保证垃圾桶干净整洁套袋;每周对楼栋单元过道进行清扫,用毛巾抹扶手不少于1次;每月对楼栋排污沟渠进行清掏不少于1次,保证负责楼栋畅通无堵塞。

  听完这些,居民们都很清楚,按照如此服务标准,10元这个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实在是惠民。于是,社区物业服务站的成立以及运行,获得了居民高票赞成通过。

  社区物业服务站成立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服务站监事会”的特殊机构,推选老党员、有正义感的居民作为物业费的监督机构。

  “一个月每家就收10块钱,还专门搞一个监督机构,我们确实满意。”74岁的居民罗润珍说,就是因为有严格的监督机制,所以居民缴费积极性都非常高。

  服务站运行一年后,一盘点,社区物业费居然还略有盈余,这更坚定了东正社区的探索信心。

  跨行业大党委

  实现基层治理资源流动循环

  “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需要激发基层社区的内生动力。”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权杰表示。

  黄权杰认为,基层治理破局的关键在于需要从意识和组织架构上,改变以往基层组织单打独斗、大包大揽的做法。

  事实上,东正社区的成功,就在于党建引领将辖区党建、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资源进行了深度整合,从而具备了一定程度上的“造血功能”,并能进行循环建设和治理。

  社区一级最缺的是资源,党建引领的意义就在于以崭新的意识和组织结构,以广义的利益基础,联结了社区、辖区企业、居民、社会组织等,在相当程度上打造了一个基于大党建上的互惠互利平台。

  东正社区辖区的重钢总医院、潜能实业集团、财产保险大渡口公司等7个党组织,组建了一个跨单位、跨行业的“东正社区大党委”。在这个特殊的大党委中,各种资源实现了流通和整合,使得各方都受益匪浅。

  例如,当潜能实业集团有用工需求时,东正社区积极组织动员居民应聘;当东正社区需要医疗服务时,重钢总医院立即给予医疗支援,这种资源良性流通和整合,盘活了整个东正社区方方面面的工作。

  “通过党建引领的资源整合再造,我们算是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吧。”大渡口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