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创业导师服务团走进酉阳县花田乡
2021年09月12日 12: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2日电(记者钟旖)11日,重庆市创业导师服务团深入酉阳县花田乡,采取“听”“看”“察”相结合方式,了解花田乡的产业发展情况和创业需求,签订合作帮扶协议。

  酉阳县花田乡水质好、绿化好、空气好、土质好,适合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和乡村旅游,在产业发展上,主要面临农产品销售渠道闭塞、专业技术薄弱等问题。

图为创业服务团深入花田乡茶山基地实地考察。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创业服务团深入花田乡茶山基地实地考察。重庆人社供图

  重庆市创业导师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给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创业导师黄海建议,花田乡群众紧跟政策方向,发挥产业优势,聚焦种养殖产业,通过专业农村合作社积聚力量,借助市人力社保局创业帮扶政策,全面突破缺资金、缺技术、缺创业人才、缺市场等问题,从而实现创业成功、乡村振兴。

  茶香村有悠久的产茶历史,有上百年的老树茶资源。参与帮扶的创业者舒小红说,可以利用现有资源打造茶香村的特色茶产业,比如提供栽培种植、加工、茶艺冲泡、销售等全链条培训,培育专业化人才。又如,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土家族“六口茶歌”等特色文化名片。

  据介绍,本次创业导师服务团聚集了创业导师、孵化基地负责人、优秀创业者三类专家,他们与花田乡“乡创客”深度交流,从专业技术、创业融资、市场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提供系统性指导与帮助,尤其是针对花田乡实际情况及市场风向,提供了电商培训服务,拓宽网络销售渠道。

图为江北区人力社保局推荐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与花田乡签订框架协议。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江北区人力社保局推荐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与花田乡签订框架协议。重庆人社供图

  活动中,由江北区人力社保局推荐的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与花田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通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双方牵线搭桥,对接资源,助推农产品销售。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共促、协同共建、协作共享,聚焦重点帮扶乡镇,开展摸底调查、创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结对帮扶等行动,组织创业导师服务团服务乡村振兴,配套开展创业加速计划、“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系列活动,今年将在5个左右重点帮扶乡镇建立“村播”培训基地。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支持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为入园返乡农民工提供场地、融资、用工等创业服务;每年开展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提升其创业能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解决创业人员资金难题;组织创业导师、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者走进乡镇考察和举办联谊活动,与返乡创业人员、就业帮扶车间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其提升创业能力、提高管理能力、扩大产品销售。(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