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为群众办实事|永川公安12小时快速侦破流窜盗窃案
2021年09月10日 16: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毛慧君)过去听说过偷汽车电瓶、偷汽油,从未听说过偷汽车三元催化器。9月1日,3名外省籍人员纠集一起,流窜到永川,一夜之间就盗窃了停放在多处的30余辆汽车三元催化器,随后快速逃离永川,以为万事大吉。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销赃回到宜宾后不久,永川公安民警从天而降,将他们全部抓获。这三名不同省份的嫌疑人如何纠集在一起,又为何要盗窃三元催化器,一夜之间是怎么盗取这么多车辆?

  30余辆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

  “早上出门上班,刚发动车子,发动机声音比拖拉机还要响,整个车子抖动异常。”一位驾驶员刘某启动车辆发现车辆异常,立马下车检查,发现车底的三元催化器不见踪影。

  这并非刘某一个车主的遭遇,9月2日上午,永川区公安局陆续接到二十余起三元催化器被盗的报案。

  民警迅速到达永川新区万达广场、卧龙路、行政服务大厅、棠城公园等多点有作案现场的地点展开调查。经初步统计,发现30余起汽车三元催化器被盗,初步估计直接损失10余万元。

  为迅速侦破该案,永川区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全面提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同时开展调查走访。民警侦查发现,现场作案的团伙成员有三名,其中一人在周边放风,另两人利用千斤顶等工具盗窃,作案过程相当娴熟,从车上切割下来后装在麻袋里,一般就三分钟左右。狡猾的是,三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作案时将面部特征包裹得严严实实,现场的监控图像无法识别三人的具体身份。从监控追踪发现,三人起初骑了两辆摩托来永,在永川多处作案后,两辆摩托车已经装不下,便红河大道一处又盗窃一辆摩托车来运赃。就这样,当天晚上至凌晨,三人共盗窃30余辆汽车三元催化器。之后各自骑着摩托车满载而归,回到泸州销赃,并藏匿作案的摩托车,随后又潜逃至宜宾。

  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永川警方已经获取了他们的逃跑路径和基本情况。9月2日下午,永川专案组民警迅速前往四川宜宾展开抓捕行动。当晚,永川公安民警在宜宾市某烧烤店将三人抓获。

  三名狱友因赌债缠身合谋盗窃

  经审讯和调查,犯罪嫌疑人金某(男,28岁,云南昭通人)、武某(男,29岁,河南商丘人)、杨某(男,37岁,四川宜宾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9月1日,在外地已有多次作案经验的三人骑乘两辆摩托车从四川泸州通过老路进入到永川,到了晚上后,三人在新区户外停车较多的万达广场、卧龙路、行政服务大厅、棠城公园一带,使用千斤顶和液压钳实施盗窃,因无法装载窃得的赃物,三人在红河大道一处盗得一辆摩托车,继续作案。

  三人盗窃得手后,回到泸州就将赃物销售给了在泸州的张姓两兄弟,获利2万余元。永川警方抓获三人之后同时查获了36件三元催化器,销赃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