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青华启洋抱着吉他闯大陆:用音乐情牵两岸
2021年09月1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9月3日电 题:台青华启洋抱着吉他闯大陆:用音乐情牵两岸

  作者 钟旖 赵霄宇

  抱着心爱的吉他,台北人华启洋于2008年9月成为四川音乐学院首位古典吉他演奏专业硕士。毕业后,源于对川渝“麻辣生活”的喜爱,他扎根重庆创业,在大陆西南地区普及古典吉他,用音乐情牵两岸。

  华启洋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陈,在大陆生活13年,他不仅看到了城市的飞速发展,也嗅到了艺术市场的广阔前景。

  吉他是世界三大乐器之一。相比大陆,台湾的吉他起步较早,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当时,重庆还没有儿童吉他乐团这样的形式。”硕士毕业后,华启洋在重庆开办了舞弦吉他培训学校,并组建舞弦儿童吉他乐团,向下扎根主攻古典吉他教学。

  与传统音乐培训不同,舞弦吉他培训学校融合了台湾小学的音乐教育方式,采用正统音乐学院的科学化训练,环境气氛、教学方案、演出模式都独树一帜,短时间内获得众多学子好评。目前,华启洋已在重庆开办3个分校,舞弦吉他也成为西南地区民间专业性极强的古典吉他教育机构之一。

  “能够用音乐相伴家人,是一件美好的事。”华启洋认为,音乐不应只由少数专业人士参与,而是需要走入家庭,融入生活。音乐与商业无关,它犹如一片海洋,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寻找音乐的自我可能性,拓展自己的领域,开启“寻宝和探险”。

  在教学中,华启洋强调“学习和实践并重”,主张通过室内演奏会、户外快闪、乡村研学等方式磨炼学习者对音乐的感知力,不仅教学生弹曲子,还教他们如何克服胆怯,勇敢表达自己。“我希望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从小舞台一步步走向大舞台。”华启洋介绍,目前舞弦吉他乐团已成功举办八届“我们的音乐梦”专场音乐会。

  2015年起,华启洋还以音乐为纽带,开启海峡两岸音乐交流。他先后策划组织“琴系彼岸”、两岸儿童乐团交流音乐会等活动,邀请台湾音乐家和台湾儿童音乐团体赴渝演出、分享,还带舞弦吉他乐团去到台北正义小学,与台北的学生同台表演,同班上课,让两岸儿童增进了解。

  背着热爱的吉他,华启洋步履不停。他曾在乡村、医院做公益弹奏,也去到江西、上海、广东等地演出。最近,祖籍江苏的华启洋还想开启一段“寻根之旅”,去祖辈生活过的江南小巷追寻家族文脉。

  “1998年我高考结束后,就到上海探访过宗亲。我对大陆有着特殊的感情。”华启洋说,尽管隔着一湾海峡,他将继续以音乐为纽带推动海峡两岸交流,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完)

——刊发于印尼【千岛日报】、菲律宾【联合日报】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