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瑛|感恩未曾远去
2021年09月10日 15: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姓黄,1米74个头,爱画扬蹄的奔马,爱穿浅白色风衣,还爱抽经济牌香烟,在我眼里,他潇洒帅气,连吐出的那一绺儿烟圈都那么优雅,青春四溢的黄老师像道特别风景,让封闭的镇中开始亮堂起来。

  黄老师是下乡落户到小镇的,在小镇教书,同学们既亲近他又很怕他,唯独我不怕,我管叫他老黄;每次上课铃声一响,老黄准时洒脱的往讲台一站,教室立马安静,他总会把每个座位都扫视一遍,然后灿然一笑,向我们扬手示意,同学们就稀里哗啦翻开课本,开心地跟着老黄一起朗读课文,一起走进诗画一般的语文天地,于是,我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语文课,随后又爱上了文学。

  每周三下午作文之前,我都习惯趴在桌上构思,腹稿打好了,我“唰唰唰”地一气呵成,写出来的文字改都不改一下,就率先跑上讲台交给老黄,看见有的同学还在皱着眉头苦想,有的咬着笔头半天也挤不出几个字,我有些得意忘形,老黄非常不满意我的骄傲,终于有一回他逮住了我的尾巴。

  又到周三作文课,老黄照例评讲优秀作文,又表扬了十个获得优良等次的同学,然后点着我批评:“老黄我一直欣赏你文字有灵性,但我从来也不曾想到,你作文水平怎么比书上还好呢……?”。遭了,老黄把我的作文当成抄的了,我呼地站起来,毛起胆子冲老黄吼了一句:“抄作文是狗熊,你乱说是狗熊!”。老黄怔住了,全班同学都傻眼了炸堂了:“吃豹子胆了么?咋个敢和老黄干仗了呢?”。老黄真生气了,于是扯大嗓门冒出一句:“你小子真有本事,下课到办公室来,看你还怎么‘凉起抄'! ”。“去就去,谁怕谁!”,我犟着脖子跟老黄到了办公室。

  在老黄眼皮底下,我一鼓作气写完了一篇命题作文,等老黄也一鼓作气读完我洋洋洒洒的作文时,我已经又犟着鼻子哼哼哈哈回到教室去了。再后来,老黄当着他的几十个学生,很诚恳的作了自我检讨,我也鼻子一酸,为自己的“平反昭雪”“哇”地哭出声来。最后悔的是,我不该那么熊起胆子以下犯上,从那以后,我这个犟拐拐学生越发尊敬爱戴老黄,我敬畏他与众不同的师者风范和他人格魅力。

  初一下期,我当了团支书记还兼任了语文课代表,和老黄更加熟了起来,我就常常邀约同学挤占他的周末,或者拥挤在他办公室,看他画马,看他批改作文,或者一窝蜂涌进他的宿舍,翻他的文学书籍看。老黄很有亲和力,所以,我们经常去他那儿“捞点油水”或者“打打劫”什么的。有一次,他从集市买了很大一筐包谷桃,同学们呼啦一下围着老黄,嘻嘻哈哈又吃又拿,一会儿工夫,满大筐桃子就被我们啃个精光,大家挤眉弄眼一哄而散,赶紧钻进教室卖乖去了。

  老黄的政治思想工作很特别,假如班里有同学违反校纪校规,他不像其他班主任那样,刮了鼻子又戳眼睛,还老纠着犯错同学不放,每每遇到这种问题,老黄绝不把矛盾和错误一股脑儿推给学生,他首先会在班会课上批评自己工作不细,指责自己疏于管理而失误,所以,不用老黄兴师动众去查,违纪学生会主动找上老黄,深刻检讨绝不再犯。老黄的严教善导,在他后来诸如我一样当了老师的所有学生身上,均有极大影响。

  老黄在小镇教书八年,之后调到另一所中学当书记校长,当领导的那些年,由于老黄学校教学成绩突出,他又调县教育局工作,至此,从城里下乡的老黄终于又回到城里,从此真正走下讲台,直至退休。

  现在回忆起来,我当时对作文的热爱简直到了狂热地步,这种狂热源于老黄别出心裁的“擂台赛”,每周出个超难写的作文题目,当期作文写得最好的为擂主;我当时疯狂地爱上高难度的写作擂台赛,打擂作文写得相当漂亮,比赛结果,我成了第一期擂主,此后,校级的班级的作文比赛,我几乎独占鳌头,我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动力,对未来我是文学家有了最原初的萌动和憧憬。

  在这样的激励下,我们班的语文和作文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每周,老黄给擂主颁奖的那一刻,便成了我最激动的时刻,老黄给我的奖励除了奖状还有作文书籍,多种文学杂志,钢笔,笔记本……再后来,黄老师把他写作的全部功底,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

  后来,我选择了教育行业,时常想起老黄,这么多年了,他过得还好吗? 9月10日这天,我拨通了电话,那端的声音依旧很有磁性:“你好,你是?”

  我突然觉得好陌生,但却又是多么的熟悉。

  我说:“老黄,我是您三十八年前的学生,我祝您节日快乐……,

  您是我文学的启蒙导师,是我们那些日子,那些年,一起深爱着的魅力老师……”

  他非常激动,居然点出了我的名字。

  我听到了老黄的喜泣……

 

作者简介:李 瑛,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合川区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半月谈》《童话世界》《散文选刊》《重庆晚报》《华西都市报》等。

作者简介:李 瑛,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合川区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半月谈》《童话世界》《散文选刊》《重庆晚报》《华西都市报》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