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校外老师”们,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撑起保护伞
2021年09月10日 12: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10日电(李卓然)教师节前夕,重庆九龙坡的一群“校外老师”收获一份特殊的礼物——在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政法委等12部委开展的创建“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中,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三大队(杨家坪大队)获评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近年来,杨家坪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护学岗”“送温暖”“安全宣传进校园”等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为青少年安全出行撑起保护伞。用大队教导员张昂的话来说:“我们本来只觉得这是一个常规工作,但把护校爱生的工作做深做实后,我们发觉民警和中小学生之间有了更紧密的联系,就像他们在校园之外的老师,甚至是长辈家人。”

  教育者:“小手拉大手”,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教育

  青少年安全,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是全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杨家坪大队青少年维权岗始终把安全宣传放在首位,通过进校宣传、“微直播”等多种方式,把交通安全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里。

  每学期开学之际,杨家坪大队都提前安排部署,做好开学第一课,并加岗加哨,根据各学校门口路段情况,精确管控,指挥车辆停放有序,提升车辆通行率,全力护送学生,努力为青少年构筑安全保障线。

  青年民警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维权课堂,编排文艺节目,进学校、进社区宣传青少年维权知识。

  交通安全课堂是全市交巡警都在做的事情,杨家坪大队的老师们有什么别出心裁的地方?“针对孩子们的安全出行,如何过马路、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是必修课,”据民警尹奎介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他们还会加入更多的“看似无关青少年”的安全驾驶须知——这是杨家坪大队在日常护学工作中的发现的问题,有的家长在驾车接送学生时,不太注重交通安全,上下学时段又是交通高峰期,一点不文明现象,很可能造成大规模的拥堵甚至是交通事故,民警的批评教育效果不佳,“但如果让孩子回家后,把这些知识转告家长,家长多少会感到不好意思,你想,小孩子都懂的道理,自己要是做不到,如何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校外活动,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还利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学生家长及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交通参与者。

  守护者:站好护学岗,创造良好上下学环境

  老师是孩子们的守护者,民警更是孩子们安全的守护者。

  杨家坪大队辖区是城市核心区域,主干道两侧分布着九龙坡区实验一小、实验二小、铁马小学、铁路小学、铁路中学、杨家坪中学、天宝实验学校等多所中小学,在校师生上万人,给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此,杨家坪大队专门组建了护学岗配合青少年维权岗开展工作。

  为全力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护学岗民警采取定点执勤和分时分流工作法,在关键时段派驻警力在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口道路人流量特别大、交通特别拥堵的情况下,将一部分车辆分流到其他道路,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畅通、秩序良好,并通过动静结合的工作法,在护学岗内的护学警力做到三个人在两端负责疏导指挥,还有一个人则负责护送学生过马路,做到相互配合,忙而不乱。

  多年来风雨无阻,为了学生们的笑容纯真绽放,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一路平安,民警们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绘出了温馨的警服蓝。

  九龙坡区实验一小周边道路狭窄,高峰时段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较多,乱停乱放现象普遍,人车混行,交通拥堵严重。对此,杨家坪大队进行了专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通过增设相应的交通提示标志,引导接送学生车辆驶入停放区;对于占用道路的违建临建、占道经营、违法安装设施和标牌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严厉整改,最大限度地释放和使用道路资源,规范秩序、还路于民;深挖辖区机动车停放空间,盘活现有车辆停放资源,不断完善停车提示标识,实现停车泊位的科学化管理,缓解辖区“乱停车”“停车难”问题。如今,在杨家坪大队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验一小门口交通秩序大为改善,道路通行状况更加良好。

  亲人:用爱关注孩子成长

  老师也应该是孩子们的“亲人”,杨家坪大队的民警同样与辖区的孩子们建立起了亲人般的联系。

  杨家坪大队青少年维权岗常常联合街道,开展不同规模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关心孩子生活,关爱孩子成长。

  小衡是天宝实验学校初一学生。父母离异后先后外出打工,他只能和78岁的爷爷相依为命。通过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小衡的情况后,大队青年民警定期带着米、面、油上门,到他家中探望。对于这个“城市中的留守儿童”,青年民警们不仅力所能及地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得知小衡平时主要步行去学校后,大家还发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规划一条最方便、最安全的道路,送去最实实在在的关怀。

  关爱贫困学生一直是杨家坪大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践,通过进家庭慰问走访,使青年民警和孩子们的心连在一起。大家也都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带动更多的人们关注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大队长周云说:“下一步,大队将一如既往地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建设活动,不断拓展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的内涵及外延,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断努力。”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