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移动用“数智”服务民生
2021年09月09日 17: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 (马佳欣)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下称“重庆移动”)成立22周年,始终践行数智化转型,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发挥数字技术优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百姓大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广大用户在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5G赋能百姓出行安全

  ——给电梯挂上“平安符”

  由电梯故障引发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给老百姓的出行安全造成一定威胁。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科学有效地加强电梯运行的安全,是老百姓迫切关心的问题。基于电梯生态使用场景和行业属性,重庆移动联合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利用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电梯进行数智化升级改造,成功推出“物联网+科技+服务”的电梯物联网解决方案——“慧梯宝”,为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在合川落地使用的“慧梯宝”智慧电梯大数据平台系统界面。重庆移动供图
在合川落地使用的“慧梯宝”智慧电梯大数据平台系统界面。重庆移动供图

  据了解,作为“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 之一,“慧梯宝”以硬件终端对接物模型,通过部署专属平台和手机终端功能模块,搭载监控终端,能实现覆盖电梯全业务场景的管理运营。

  “与传统电梯相比,加装‘慧梯宝’后的电梯,使得管理风险降低98%,困人伤人事件发生率降低60%。”重庆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重庆移动创新行业生态合作模式,与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对电梯全生命周期进行运营监管和事故应对处置,帮助有效提升老百姓安全事故抗风险能力。

  截至目前,重庆移动“慧梯宝”智慧电梯方案已在重庆多个区县推广使用,仅在合川一地,已对2000部传统电梯进行改造升级。

  “心级服务”进万家

  ——关于一封信和一把扇的故事

  家住巫山县城的唐觉成老人今年90岁高龄,身体康健的唐老一直对智能化的新奇事物抱有好奇。

  因未和子女同住,为方便与老人及时联系沟通,唐老的子女特意为他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但在使用中,问题接踵而来。如何用手机进行视频通话、看新闻看视频、充话费、出示健康码……这一系列智能化问题让唐老不知所措、忧心不已。得知这一情况后,重庆移动的工作人员及时安抚老人情绪,耐心为其讲解智能手机操作方法,细致地为老人普及各类智能化应用,还时常上门为其提供咨询服务。在工作人员的用心服务下,唐老不仅学会了视频聊天,用APP看新闻、刷视频更是轻而易举,还掌握了不少防范诈骗的安全知识。

老人为上门服务的巫山移动工作人员送上书画表示感谢。 重庆移动供图
老人为上门服务的巫山移动工作人员送上书画表示感谢。 重庆移动供图

  一把香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幅书画——“顾客求助,热情接待,细心解困,满意而归”,爱好书画的唐老冒着重庆的高温天气来到巫山移动营业厅,送上亲手书写的感谢信,“感谢重庆移动的工作人员,不仅服务好,还有极高的工作效率,对他们十分满意,以后身边的朋友和孩子买手机、办业务都要找移动。”唐老慈祥又激动地说到。

  “上门服务”是重庆移动全面实施“服务进万家”惠民工程的生动实践,旨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信息通信服务。特别针对“银发族”,每当老年人进入营业厅,便有专人“面对面”开展引导服务、优先服务。与此同时,针对老年用户习惯,重庆移动深入实施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为老年客户提供简化版的手机APP,通过大图标、大字体、大音量、一键呼叫等方式,帮助老年人便捷地获取各类信息。截至目前,重庆移动推出的“10086敬老服务专线”已累计呼入达158万。

  数字技术赋能“平安乡村”

  ——“新农具”绘就“指尖上的美丽乡村”

  在乡村,手机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也是“平安乡村”建设的智慧工具。村民们通过手机,一键实时看家护院,便捷操控实现智慧养殖、智慧种植……通过指尖,便高效完成了“新农活”。

  “自从安装摄像头后,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能随时查看家里的情况,这样就更放心了。还有,从县城里回来的孙子只要通过中国移动的‘爱家教育’就能远程地进行课程学习,也就不用担心课程辅导问题。”酉阳前峰村村民冉梦方满面笑容地说到。

  “平安乡村”是重庆移动围绕农村地区的安防环境打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方面能助力当地政府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和综合治理等问题;另一方面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远程看护服务,加强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爱,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像酉阳县这样大力建设“平安乡村”的区县还有很多,截至目前,重庆移动已在全市的32个区县成功完成2000多个“平安乡村”的打造,逐步描绘出一幅更广阔、更安全的美丽乡村全景图。

落地在酉阳后坪乡的中国移动“平安乡村”安防监控平台。 重庆移动供图
落地在酉阳后坪乡的中国移动“平安乡村”安防监控平台。 重庆移动供图

  重庆移动践行“心级服务 让爱连接”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科学化水平。2021年6月,重庆移动制定的服务标准体系顺利通过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该认证由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协会组织开展,是企业赢得客户和消费者信赖的权威认证。

  数智移动,实事为民。重庆移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推动社会数智化转型发展,为山城百姓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通信服务,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