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金融助力长江大保护 绿色金融摹画“山清水秀”
2021年09月09日 16: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铜锣山矿山公园
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铜锣山矿山公园

  中新网重庆新闻9月9日电 建行重庆市分行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长江保护法》为准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政治担当,牢记国有大行初心使命,助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强化“上游意识”,担负“大行职责”,发挥绿色金融业务优势,通过优先配置资源、优惠融资价格、优化业务流程、优质金融方案“四优”政策,服务重庆市“四水共治”“山青工程”“林美工程”“清水绿岸”等项目。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为重庆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领域提供综合融资余额超过60亿元,以绿色金融“画笔”描绘“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的美丽画卷。

  绿色金融服务“四水共治”

  绘出“碧水东流”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勇担“上游责任”,发挥绿色金融力量服务“四水共治”,守护“安澜长江”。

  推进与生态环保龙头企业在“四水共治”领域的战略合作。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动与重庆水务集团、重庆水利投资集团、远达环保集团、三峡集团、中交四航局等环保领域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支持上述企业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市场份额同业领先。发挥基建融资领域的传统优势,为上述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水环境综合治理、长江库岸整治项目建设提供基建类融资服务,独家支持了重庆最大、西部领先的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鸡冠石污水处理厂,解决了主城区污水处理总量50%的融资需求。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满足上述企业多元融资需求,累计为某集团旗下污水处理企业承销债券超过30亿元;通过母子联动创新,以理财资金支持某环保企业发行全市首单以污水处理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绿色ABS。

  树立金融服务水生态修复领域的典范。永川区临江河是长江一级支流,2018年当地政府把临江河流域整治项目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建行重庆市分行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接洽,了解项目规划和融资需求,凭借高质量的项目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标。在项目建设中,针对该事项是重庆市首个水环境治理PPP项目,项目公司经验不足,该行力行“三个主动服务”推动项目建设。一是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联动协助其取得项目行政批复要件;二是主动协助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拟定用款方案,并及时按工程进度投放贷款资金;三是主动提供资金结算服务方案对接其工程结算、民工工资发放需求。目前项目已接近完工,临江河水质由曾经的劣V类提升至Ⅲ类,通过“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带动永川区全域水生态环境改善。临江河被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评为2021年重庆市13条“美丽河湖”之一,并先后获得国务院、国家水利部的表彰和奖励,临江河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已作为水利部示范项目向全国推广。

  “绿基建系列产品和服务”助力打造“清水绿岸”。“清水绿岸”系列项目是三峡集团牵头的以重庆为中心的长江上游各支流水环境治理提升项目,以河道清淤治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建设为核心,囊括管网升级、绿化改造、防洪护岸等建设内容。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跟进“清水绿岸”各子项目的推进情况,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中,发挥“快”“慧”“挖”的基建融资领域经验优势,率先完成江津、潼南子项目的授信,以“绿基建”系列产品和专业服务推动投放落地,并带动与子项目公司在账户结算、总包方代发劳务费上的合作,助推还原长江流域“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本底。

  绿色金融服务“山青”“林美”工程

  绘出“层峦耸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推动绿色金融服务重庆市“山青”“林美”工程,探索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支持山林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绿色矿山”。近年来,重庆市开展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对资源禀赋较好的矿山,因地制宜建设矿山公园。建行重庆市分行了解到某文旅公司负责铜锣山矿山公园项目建设、维护和运营,该矿山公园系采石场废弃后形成,公司因进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矿坑边坡灾害防控及治理工作急需融资。该行第一时间为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开展授信工作,为该项目的运维发放了第一笔贷款,加快了公园的整体开发和生态恢复进度,并促进当地村民依托公园发展旅游服务业。

  “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创新破解林权资产变现难困局。北碚某集团公司养护的5万亩林地,由于林权资产闲置且变现、抵押难,公司无法向外融资,而自有资金难以支撑其负责养护的大片林地后续保护和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联动建行总行、建信理财,为其制定了全新的绿色非标“融资+融智”投行方案——由建行重庆市分行作为主承销商,以该公司未来20年林权租金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为其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注册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8亿元,目前已累计投资3亿元。这也是重庆市首单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据介绍,该融资计划项下底层基础资产所对应的近5万亩林权,树种包含马尾松、杉木、柏树、慈竹等,根据评估机构对不同树种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测算,基础资产对应林地的固碳量达到303.52万吨,将在固碳释氧、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绿色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旅产业发展。金佛山景区为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文化遗产、5A级景区,金佛山风景区的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植物多达5907种,包含众多国家一类保护植物和一级保护动物。建行重庆市分行结合金佛山景区保护性运营需求,为其设计了“绿色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方案”并实现首期成功发行,促进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生态功能区的建设、维护,进一步丰富重庆市的旅游资源,推动当地招商引资,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打造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建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在绿色金融领域深耕细作,积极支持《重庆市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十四五”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担当长江生态安全的守护者,做好“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建设者,积极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建行力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