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四岸”又添新风景 九龙美术半岛上新啦!
2021年09月09日 10:31 来源:上游新闻

  涂鸦街“换新装”、涂鸦街美术廊成型、“长江灯塔”悄然亮灯……自今年重庆市“两会”提出打造“艺术湾”城市新名片后,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一部分,九龙美术半岛开启了蝶变之路。

  近日,记者现场打探,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已完工95%,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为“两江四岸”新添打卡新地标。

  涂鸦街“穿新衣”

  大师作品登上墙绘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自开街以来,一直是重庆的一个“文化符号”。如今更是成为展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美术半岛、重庆美术公园的重要窗口。

  今年初,九龙坡区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建设重庆美术公园。

  记者从重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提升改造项目自今年3月正式动工,如今施工已进入尾声。

  8月31日,不少路过黄桷坪的市民发现,墙面斑驳的涂鸦街“穿上新衣”,从501艺术基地到黄桷坪正街邮电支路路口,10余栋建筑外立面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着新形象,引来游客纷纷拍照打卡。

  “涂鸦街改造提升方案是由我们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总体负责,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负责设计、执行完成的。”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黄耘介绍,部分建筑外层通过搭建铝板并加以涂鸦来整理建筑风貌,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张杰等10多位位当代艺术大师和中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以“艺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美为媒”,给城市更多的美感。

  “如罗中立的《缪斯女神》、杨述的《无题》等名师大作在经过授权后,由我们的墙绘团队临摹上墙,成为一道新风景。”黄耘说,从501艺术基地到邮电大厦沿街建筑,每栋楼都有不同的色彩和主题,或青春、或家庭、或市井文化,让游客感受视觉冲击和黄桷坪浓厚的艺术气息。

  涂鸦街美术廊

  不用一根钢筋支撑

  在川美黄桷坪校区大门旁,造型独特的涂鸦街美术廊正在成型,红色墙砖和不规则曲面构成了建筑墙体。

  而这个总长46米,总建筑面积360平方米的美术廊竟没有一根钢筋和金属材料。

  据项目施工方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姚天虹介绍,美术廊使用高强度、高延展性的墙砖和混泥土,就连门窗也是不规则的形状,造型十分独特,在全国尚属首创。

  “目前,艺术廊已经进入门窗安装阶段,不受天气影响,最快有望于国庆前后完工。”姚天虹说。

  在设计方面,黄耘介绍,艺术廊试图打破院墙固化方式,通过砖拱技术来展现薄壳美学。设计之初,就保留了原场地中的生态树林,预留了孔洞设置壳体,让大树穿洞而出,塑造出与城市交融、轻盈而自由的城市艺术界面。

  未来,这个全砖壳体的艺术廊里,可以看到罗中立、庞茂琨等艺术名家的绘画作品,欣赏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最新成果,沿街南段可提供墙面涂鸦与地面涂鸦的界面,沿街北段功能为小型博物馆,提供涂鸦作品的展陈空间与小型公共活动的社交场所。

  半岛与长江互动

  长江灯塔亮灯了

  从涂鸦街沿着黄桷坪正街往杨家坪方向行走,一座高约64米的“长江灯塔”拔地而起,一条长约1.5公里的长江景观带在黄桷坪正街悄然亮相。

  记者了解到,作为重庆美术公园的一部分,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也正加紧施工。

  据黄耘介绍,该项目包含长江灯塔、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个部分,以不同主题分别象征长江水岸上的“明灯”“江涯”“码头”“江滩”“滨江”。

  长江灯塔塔高64米与长江6400公里总长呼应,崖底距塔尖99米,像一根“飘带”环绕呈螺旋楼梯,自下而上伸展。

  顶部的发光球的激光束可以照射到对岸南滨江滩,半幅亮灯,避免光污染。

  而褶带浮廊取形“长江之浪”,以动态曲线如浪花般翻转形成构筑物立面。长廊地面道路,负一层空间为城市艺术展示、文创经营空间,顶上平台展示出开阔的江面景观,游客可180°观长江山水画卷。

  此外,艺术码头部分,未来将黄正街与龙吟路形成连接,后期可作为艺术展览、文化艺术活动的主要场所,并在艺术码头中部设计露天下沉式阶梯剧场,巨大的扇形剧场为市民提供观景休息、观演表演的场所,满足艺术文化公共活动的需求。

  据介绍,目前长江灯塔已经亮灯,整个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中,不久将正式对外开放。

  上游新闻 王倩 通讯员 周邦静 摄影

【编辑:王婷婷】